民進黨中生代沒人要選黨魁 ?名嘴:全因情勢差

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誰接替民進黨主席?黨內浮現「中生代接班」的聲浪。據了解,在目前幾位連任成功的縣市長都無意願下,黨內主要派系仍鎖定敗選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和陳其邁。不過,有資深媒體人話講得白,在民進黨勢弱,2020總統情勢又不看好的情況下,當然讓黨主席難產。

更多新聞: 民進黨黨魁登記第二天 各派系立委拱陳其邁

民進黨九合一慘敗後,空出來的黨主席誰來補?被拱選的中生代都沒有意願.但黨主席這位子,關係到緊接而來的立委補選和2020總統大選,誰能帶領民進黨逆勢上揚,不是單看一個人,因為牽動著總統蔡英文的權力布局。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指出,「明年情況不好、局勢不好情況下,如何持盈保泰,讓立法委員這塊,立法院這塊能(席次)極大化,蔡英文意志看起來被否決,如果再由她指定黨主席的話,這個路線要調整空間不大,這會使得大家看到失敗,那個失敗主義的瀰漫,如何能有一個生機,這是其他派系可能想再推出一個黨主席原因。」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是被拱選黨主席的中生代之一

民進黨勢弱,意味著黨主席人選協調各派系的責任格外重要;檯面上的人選,從最早曝光,傳出是蔡總統欽點的蘇嘉全,在黨內反彈聲出現後,變得靜悄悄,接著是力拱中生代的林佳龍、陳其邁,但只聞樓梯響;還有早早表態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再來就是新系力挺文化部長鄭麗君,雖然跟各派系關係都不錯,但空有形象牌,文青色彩濃,似乎很難貼近民眾。

桃園市長鄭文燦

程金蘭表示,「鄭麗君有沒有這能力不重要,因為她後面有一個龐大的派系叫新潮流,其實鄭麗君出來,就是新潮流再一次的掌握黨機器,這會使的其他派系在這裡面,會非常疑慮。」

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則回應,「我們不對個別想要參選的黨內同志進行評論,我們希望接下來新任黨主席能夠提振黨的士氣,跟政府一同深化改革,同時打贏接下來幾場艱困選舉。」

誰來選黨主席?詭譎情勢中,英系、新系、正國會都在盤算,黨主席選舉周一(10日)開放登記到14日截止,1月6日辦理投票,9日公告黨主席,誰能脫穎而出?最慢一個月內見真章。

(民視新聞/徐葳倫、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誰將任綠營黨魁?新系拱鄭麗君、非新系拱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