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魁誰來接?中生代大將被點名

總統蔡英文上週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為九合一敗選負責,民進黨中央目前規劃,新任黨主席選舉將在12月中下旬開放登記,2019年1月6日進行改選。蔡總統過去曾喊出「要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政論名嘴認為,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的機會最大。

更多新聞: 誰將任綠營黨魁?新系拱鄭麗君、非新系拱林佳龍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為九合一選戰落敗請辭黨主席,黨中央定調12月中下旬開始開放登記,2019年1月6日進行改選。

2020總統立委選舉倒數13個月,民進黨內誰能帶頭衝?目前被點名人選,包含在這回選戰中順利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及爭取連任失利的林佳龍、陳其邁,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在可能名單。

不只中生代竄出頭,也有資深老將來卡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表態角逐,在這回新北選戰中落敗的蘇貞昌也有人拱,上週甚至傳出,蔡英文要立法院長蘇嘉全請辭接下黨主席,但是黨內反彈聲音似乎無法化解。

政治評論員陳敏鳳表示,「把國會議長拋棄,然後擔任黨主席,人民會覺得你好像重視黨比重視人民更多,所以這個觀感並不是非常好,所以我想基本上這個案子應該是已經胎死腹中了,鄭文燦應該是比較適合的人選」。而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說,「蘇貞昌院長有說,會繼續為台灣繼續衝,然後會站在一個輔佐的角色,他講得很清楚,一個輔佐的角色」。

民進黨下一任黨魁誰來接,蘇系子弟兵認為蘇貞昌無意爭取黨主席,呼聲最高的鄭文燦,日前也表態以桃園市政為重。儘管目前態勢還不明朗,但一個月後勢必得有人承接重擔,帶領綠營重整齊鼓,迎接2020政權保衛戰。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中生代沒人要選黨魁 ?名嘴:全因情勢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