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新車強制加裝防鎖死煞車 機車恐漲萬元

為降機車事故發生,交通部參考歐盟制度,決定2019年開始,只要是新出廠的機車,全面都要強制安裝ABS或CBS剎車系統,避免緊急剎車時,剎車系統鎖死,造成打滑犁田意外發生。不過加裝ABS恐讓機車漲5千到1萬元,讓民眾擔心買不起新車。

更多新聞: 125以下新型機車 明年起強制加裝ABS或CBS

馬路失滑,一不小心就會犁田,險象環生。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7年機車肇事量,高達15萬5669件,占總交通事故量52.44%,機車打滑意外多,交通部規定強制裝煞車系統。加上台灣多雨,機車打滑事故層出不窮,因此交通部決定參考歐盟規定,2019年出廠的新車,都要強制安裝ABS或CBS煞車系統。

大部分的機車,一般都只有碟盤煞車,遇到緊急煞車狀況,不僅會發出巨大的煞車聲,容易打滑,車身也會明顯傾斜。但如果加裝ABS系統,可避免煞車時,車輪直接鎖死,防止打滑失控;加裝煞車系統防打滑,機車價格恐攀升5千到1萬。CBS是讓前後煞車一起連動,讓煞車更穩定,不過也因為加裝這樣的配備,每台機車可能因此貴出5千到1萬元,讓不少民眾望之卻步。

要不要安裝,民眾反應不一,不過根據瑞典經驗,機車加裝ABS或CBS煞車系統後,機車死亡事件大幅降低42%,受傷人數也銳減。只是車輛價格不斷攀高,未來民眾想換新車,負擔只會愈來愈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怎踩煞車有學問 打水漂輕踩 遇爆胎別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