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以下新型機車 明年起強制加裝ABS或CBS

125cc以下新型機車,交通部規定明年必須強制加裝ABS或CBS剎車系統,但如此一來,新車的價格就得多增加7、8千元,民眾抱怨為何要多花錢買機車,但交通部表示,受到影響的只有15%的新型機車,只是有機車騎士反批交通部,有些車禍不是裝了ABS就能解決,要解決的應該是路上的各種突發問題。

更多新聞: 機車加裝ABS引發民怨 交通部將協商車廠

砂石車逼近,機車閃避而失速自摔,種種機車事故層出不窮,光是去年因機車事故死亡人數就有1680人,交通部明年元旦起,要求125cc以下新型機車加裝ABS或CBS剎車系統,防止剎車鎖死,但強制裝ABS系統,車價就要增加約8千元,引起民眾反彈。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要裝的大概佔15%,我們一年的機車銷售量大概100萬,85%大家購買的新車都沒有價格上漲的課題,我們現在跟歐盟、日本、澳洲,都是調和聯合國,所謂歐洲經濟委員會的車輛安全法規來做的,整個實驗ABS的實施,可以降低3成死傷車禍。」

交通部解釋,新制上路受影響的只有新車,大約只佔了15%,不會引起新車漲價,不過機車黨前主席董建一批評,降低機車族死傷,問題不在有沒有裝ABS。

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指出,「絕大部分的死傷事故,來自跟ABS沒有必然相關的事故樣態,機車族會被突然打開的車門所撞擊,包含路面上遇到的,5千多個坑坑洞洞的問題,今天國外的數據拿來作為交通決策的參考時,3成事故下降比率,其實是大有疑問的,今天結果卻是強制民眾要多花錢去買單,交通部的原意是為了安全,但結果卻是變相圖利了這家財團。」

縱使交通部認為,台灣已經落後國際一大步,但專家強調,用路觀念才是機車族安全回家的重要關鍵,政策的實施,更應該要對症下藥才是。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機車加裝ABS惹民怨 總統迴廊談話親自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