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加裝ABS引發民怨 交通部將協商車廠

交通部日前宣布,明年起新機車強制安裝ABS和CBS煞車系統,2021年甚至不分新舊得全面配備,引發車價變貴疑慮。昨天在總統蔡英文表態反對後,交通部急轉彎,又宣布不強制了,今天代理部長王國材到立院備詢,連民進黨立委也關心,他承諾會研議補助和降低保費,下午還會來跟車廠、經濟部協商。

更多新聞: 新型機車配備ABS和CBS 政府分別補助4千和1千

為了提升行車安全,交通部擬定2019年新款機車全面加裝ABS或CBS煞車系統,2021年擴大到舊款新車全面實施,買車預估將貴8000元,引發民怨,原本立場堅定的交通部在總統說話後緊急喊卡。

政策急轉彎,2021年全面加裝確定暫緩,不過影響人民荷包的重大政策,立委們還是不放過。鄭寶清就表示「規劃對買ABS車子的人,政府可以適當補貼,另外要協調保險公司,因為肇事率下降,所以保費也下降」,而王國材也回應「今天下午大概四點會有會議,包括經濟部、車廠來討論一下,怎麼樣讓它價錢降低」。

明年新款機車大約佔市面新15%,交通部苦民所苦讓人民有選擇權利,不過12月10日王國材還開記者會強調,加裝ABS能降低3成機車死傷人數,沒有要喊卡,直到12月11日總統蔡英文喊話,要行政考量人民負擔,接著就喊停,被質疑朝令夕改。

而王國材表示「立意良好的一個政策,現在稍微做個改變,希望能夠兼顧安全跟民眾的負擔」。總統一句話,ABS和CBS從標配變選配,至於要不要補助,這一點恐怕還有討論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行政院祭出經費撫民怨 機車加裝ABS補助4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