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干擾家電? 3款「電磁相容性」不符規定

每天在用的吹風機,沒想到是家電干擾器!消基會和標檢局抽查10項市售吹風機,有3款「電磁相容性測試」不符規定,雖然沒有安全問題,但電磁波太強,干擾週邊家電的運轉,像是收音機、冷氣突然關機,可能不是故障,而是受到干擾。

更多新聞: 世大運選手村2萬件物資 床墊吹風機上網拍賣

洗完澡,吹頭髮是每天的必備之事,但這些吹風機,真的安全嗎?消基會和標檢局抽查發現,市售3款吹風機,限期下架改善。

標檢局第三組代理組長王俊超:「是有3個吹風機產品,品質項目不符合,那我們針對品質不合格的部分,那我們已經依照我們《商品檢驗法》,要求它下架回收改善。」

3款吹風機,分別是MATRIC負離子護髮保濕快乾吹風機、達新牌吹風機及日象手捉式頭髮吹風機,「電磁相容性測試」不符合規定。換句話說,其他家電一起使用時會有干擾問題,像是收音機、冷氣會突然關機,原來是問題吹風機害的,標檢局要求廠商期限內改善,最重可處100萬元罰鍰。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蕭弘清說,「檢測是有檢測的標準,它是超標了一點超過一些,但它的電磁波會影響其他,冷氣會意外關掉或者是說我們正常的家電產品被意外關掉。」

吹風機變成電磁輻射干擾器,雖然沒有安全疑慮,消基會提醒,民眾要是擔心電磁波問題,可以用中溫、低風速,降低電磁波,也別在潮濕的環境吹頭髮,以免觸電,發生意外。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寒冬驚魂!吹風機吹腳取暖 竟燒掉整張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