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興國小善用「擔水餅」習俗 拍微電影獲特優獎

在台南市還有少數幾處聚落,保留著擔水餅的習俗,也就是村莊裡有人生男丁,就要擔水餅分享給其他人。台南市仁德區的長興國小師生,就把這擔水餅的習俗,用將近6個月的時間拍成微電影,參加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校園微電影徵集,拿下全國中小學不分組,唯一特優。

更多新聞: 經南藝大數位修復!《薛平貴與王寶釗》重新亮相

影片中小朋友因為愛吃水餅的香甜滋味,踏上了研究在地百年的,擔水餅習俗之旅。影片中拜訪了土地公廟和社區耆老,挖掘百年擔水餅的習俗由來,讓孩子們從一塊餅,認識了土地和聚落。

老師宋幸真表示,「發現小朋友會對土地就有認同感。」

老師陳文凱指出,「其實我們積極的在找社區內可以傳承的東西,然後用他們的觀點,來看這件習俗或這件傳統。」果然這部花了將近半年時間製作的微電影,勇奪全國校園比賽的唯一特優。

製餅師傅徐清田指出,「包括西勢新化那邊也有這種習俗,就我們新豐區這邊才有。」其實所謂的擔水餅,是地方如果出生男丁,丁戶就要準備水餅,分送給信仰組織的會員們,分享添丁福分,也鞏固組織凝聚力。

相傳是清代流傳至今的習俗,目前仍盛行在永康、新化、仁德一帶,和送油飯的習俗不同,分餅是針對聚落信仰的會員們,要比和親朋好友分享喜悅的油飯,更具有地方的關係連結。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閏六月習俗 為什麼要買豬腳麵線給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