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南藝大數位修復!《薛平貴與王寶釗》重新亮相

台南藝術大學影像修復團隊,正在修復消失了一甲子的,台灣第一部35毫米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釗》。當年一推出全台大賣200萬元票房,轟動一時,也帶動台語片時代,透過數位修復技術,這部經典歌仔戲電影,將有機會重新公開播放。

更多新聞: 年輕導演齊聚微電影大賽 藉由影像傳遞「幸福記憶」

這部客語影片,是消失了將近60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的自製台語電影,雖然被灌製了客語內容,無損它經過數位修復後,能重新被公開播放的,神奇價值。

南藝大音像紀錄維護所助教曾吉賢表示,「這是一個雙重的收獲,就是我們找到,影部是歌仔戲的薛平貴與王寶釧,聲部是客語,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留下來的電影的遺產。」

《薛平貴與王寶釧》,現在被找到的是客語版拷貝片,在電影院放映的版本,損傷很嚴重,膠捲發現時已經產生扭曲變形,狀況不佳,修復團隊先用電腦修再用人工修復,一秒24個檔案,一點一點慢慢地修。

技術人員王明山表示,「素材受損像這麼嚴重的素材受損,那你就要花很長的時間來處理。」

南藝大音像紀錄維護所助教曾吉賢表示,「當時也不知道是不是,薛平貴與王寶釧,後來才發現原來玉寶劍,是王寶釧的意思。」

這部由留日導演何基明執導的影片,當年全台大賣200萬元,開啟台語片時代,他的其他作品至今都找不到,也凸顯影片保存的重要性。

南藝大音像紀錄維護所助教曾吉賢表示,「找到他所執導的薛平貴與王寶釧,也是幫何基明導演,給他一個很正式的,讓大家知道說,他在台語電影上所扮演的角色。」

《薛平貴與王寶釗》電影膠捲意外重現天日,終於讓台灣電影歷史不再有空白,校方更希望政府可以重視,用國家的政策和力量,制度化和規模化的進行保存。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摩天大樓變摩天輪?民眾自創電影片名念法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