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主掌媒體信任度民調 遭疑干預言論自由

為了防堵假訊息假新聞流竄,行政院昨天宣布,將由NCC負責執行對媒體做信任度民調,提供部會擬定政策時的參考。由於NCC掌管廣電媒體換照審查,引發外界質疑,是企圖藉此管控媒體言論。媒體觀察基金會也有疑慮,說做媒體民調不是不行,但應交由第三方而非政府來執行。

更多新聞: NCC縱容假訊息流竄 蘇貞昌轟:誰都管不到 什麼都不管

由NCC舉辦的適齡兒少節目評選公布,全台有18家電視台83個節目獲得認證標章,所有獲邀電視台都出席,最近為了防堵假新聞假訊息流竄,行政院裁示將由NCC負責執行「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被質疑是在反監控媒體。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當然你像那個言論自由,然後會不會影響到未來對媒體的控制,我想只要官方一出手,社會總是會有所質疑。」

NCC身為全台廣電媒體最高主管機關,掌握電視台換照權限,卻下來做民調,外界擔心,萬一顯示信任度不足可能以此懲處。

NCC主秘蕭祈宏回應,「這個部分是做純民調,並不是監控媒體,我們會進一步跟行政院做確認,那內部的話也會提到委員會做討論。」

不過賴鼎銘指出,「我覺得這個事情很重要,可是由官方做的時候,社會總是會有一些質疑之聲,所以我們建議,它應該由第三方,可能會比較讓人信任。」

NCC強調只是單純做民調排名,但結果出爐會對媒體造成什麼影響,沒人敢預料。就怕政府下來做,各家媒體言論先自我審查,造成寒蟬效應。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調2020將橫掃藍綠?柯文哲:不知道什麼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