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不怕!中華紙漿花蓮廠污染溪水 違規率達七成

中華紙漿花蓮廠放流水,竟直接排入花蓮溪,不僅放流水呈黃褐色,出海口還呈現「陰陽河」奇觀,而且經稽查,違規率竟高達70%,多項數值甚至超標好幾十倍,環保署督促縣府慎重考慮,以重大情節開罰,再不改善不排除依法勒令停工。

更多新聞: 東碱蘇澳廠污染嚴重!宜蘭縣府勒令停工

中華紙漿的花蓮廠外,溪水湍流,但仔細一看,水卻是深褐色的,花蓮縣府環保局今年對廠區放流水,進行56次稽查,違規率竟高達70%。

去年環保局就針對華紙花蓮廠的放流水的檢測,有4項數據「全超標」,包括化學需氧量、增色色度及生化需氧量BOD等,其中懸浮固體濃度甚至超標40倍,今年不僅沒改善,而且罰不怕。

由於中華紙違規「情節重大」,引起環保署注意,建議縣府可處以最高2000萬元罰款,若中華紙漿繼續不改善,可依法勒令停工。

雖然目前監測水質都符合規定,但中華紙廠放流水,向下游3公里就是「花蓮溪口自然生態保護區」,如今出海口卻呈現「陰陽河」。對此,花蓮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長林蔡毓表示「2018年我們稽查加巡查總共有56次,那超標就有39次,總共有5次違規,總共裁罰是1181.7萬元」。

雖然華紙今年多次以0206地震後設施遭損、修復不及等理由,提起訴願行政救濟,但污水排入河流不僅會變臭變髒,懸浮粒子過多,更會造成河川含氧量不足,引發生態浩劫,這可不是重罰就能彌補得了的。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千片太陽能板殘骸堆置魚塭旁!居民擔心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