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故事》音樂會羅美玲、小男孩樂團開唱!百位觀眾熱情參與
《雙城故事》音樂會大合照(青睞影視提供)

由導演葉天倫執導的戲劇《雙城故事》,劇中運用了許多音樂元素,不只是配樂,也安排了歌手羅美玲、獨立樂團小男孩演唱及演出,葉天倫心想:「不能放過這麼好的機會。」16日便在公館河岸留言舉行溫馨音樂派對,邀請羅美玲、小男孩樂團及《雙城》混音師戴志光與觀眾一起分享音樂與《雙城故事》間的關係,也在現場連番演唱幾首跟《雙城》連結的歌曲,吸引百位熱情觀眾到場參與,觀眾即便站著也想聽歌、一聽幕後故事。

更多新聞: 《雙城故事》主角愛恨糾葛有何發展? 最新一集敬請期待

河岸留言現場熱唱!百名觀眾熱情迴響

羅美玲在《雙城故事》飾演駐唱歌手「肉鬆」,劇中與小男孩樂團合作,這次藉著音樂會再度見面,雙方都表示好想念!羅美玲在劇中又唱又演,她認為唱英文歌最難,「像唱The Empire《Never The Point》英文版,整首都是英文,我的舌頭一直打結。」導演非常慎重地拍攝他們演唱的場次,出動雙機、一大組工作人員拍她們唱歌,而且安排在一整天內唱好唱滿。在時間與舌頭打結的雙重壓力之下,羅美玲笑說「我超挫的!」

《雙城故事》導演葉天倫(左)與羅美玲(青睞影視提供)

小男孩樂團則是第一次參與戲劇演出,直呼很好玩!他們現場演唱了《Never The Point》中文版、《你,這個小東西》、《我要的愛不是這樣》,其中《我要的愛不是這樣》歌詞非常複雜,主唱米非就說,「這首歌歌詞超難背的!」羅美玲搞笑透露,拍戲時唱到這首歌就難到想哭,她還印了小抄偷看提詞。

小男孩樂團

葉天倫在音樂會上與羅美玲一起演唱,熟識的兩人默契十足,且還頗有綜藝梗,彩排就笑點連發,一上台先「練孝話」,逗得台下觀眾頻頻大笑。葉天倫、羅美玲一起合唱萬芳為《雙城故事》獻唱的主題曲《Love Yourself》,兩人唱完後深呼一大口氣,異口同聲說「這首歌真的好難唱呀!」音樂會的最後,葉天倫、羅美玲、小男孩樂團邀請百名觀眾一起唱安可曲《Never The Point》,現場更搞笑宣布組成「胖男孩」團體,葉天倫自嘲:「因為我是三位數的體重啦。」

《雙城故事》中音樂元素相當豐富多元,不只有羅美玲、小男孩樂團、萬芳的歌聲,導演葉天倫也用了很多台灣創作者的曲子,還有國外的音樂。葉天倫過去曾當過配音員,當時戴志光正是他的錄音師,兩人認識15年,葉天倫這次執導《雙城》便找了戴志光做混音,再續合作前緣。

戴志光混音過程入戲超深「好想掏錢給溫昇豪」

戴志光提到混音的過程,他與負責版權音樂的朋友及創作老師一起先看腳本,討論過腳本後、看初剪,再定出音樂方向,「腳本故事是導演跟演員一起創作出來,配樂是幫助,能把情緒墊到更高。」

在後製混音的時候,戴志光發現有很多剪輯與音樂巧妙的切入點,像是劇中陳怡蓉發現男友施易男偷吃,後面襯入《我要的愛不是這樣》的音樂就非常符合情境;以及溫昇豪有一場召集鄰居募資的劇情,戴志光說:「配樂在做的時候,演員的演出加上音樂撐托,我在錄音室看了,都好想掏錢給他!。」

葉天倫也提到這次混音的幕後,過去他可能花三小時做完一集電視劇的混音,但《雙城故事》每集混音得花上他一個禮拜,「大家可以聽到很細節的音效,像是第六到第十集的台灣場景都有蟬的叫聲、舊金山有鳥叫聲,都是很細緻的處理,觀眾在看的時候不會覺得干擾,我們這麼做是為了做出季節感,因為拍的時候是冬天,但是劇情是夏天,搭上蟬叫聲,就很有夏天的感覺。」

《雙城故事》劇情描述跨越太平洋的兩個城市台北市、舊金山,以一個從沒有遠赴外地的台灣女孩到美國追愛、以及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女孩回台尋根的故事,透過兩個城市詮釋在地台灣以及海外華裔的不同視野。該劇已於公視、民視、八大接力播出、myVideo為本土OTT平台獨家跟播成績斐然,已被觀眾列為最新「必追劇」。而全球國際網路娛樂服務事業Netflix已同步於全球超過190個國家陸續上線,將台灣的樣貌介紹給全世界。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新年音樂會迎接2019 大湖公園美妙樂聲揭開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