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急速發展 外企設廠風險成本高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40年來中國經濟急速發展,也讓許多海外企業紛紛赴中投資,但在商機無限同時,中國一黨獨大的統治形態,以及國內外情勢因素,也讓外企在此設廠充滿風險。

更多新聞: 「日本企業正排隊撤出中國」業界人士:就算沒有政府補貼也要離開

為了慶祝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週年,不只北京人民大會堂在18日舉行盛大紀念大會,各地也有多項慶祝活動。

從1978年12月開始實施的改革開放,大幅改變了中國過去封閉的經濟情況,GDP在40年間飆升200倍,更讓中國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

而中國的龐大市場,也讓鄰近的日本企業,紛紛搶在初期在當地設廠,蒙受改革開放之利。但隨著中國企業技術逐漸提升,日本傳統製造廠競爭力不復以往,業績也日漸下滑。

日本企業駐中人員表示:「過去大家對日商都很歡迎,甚至會接訂單接到忙不過來,不過現在逐漸被中國企業取代,對我們日商來說是蠻空虛的。」

但另一邊也有企業,看準中國社會快速發展,打算從中找尋商機。隨著中國近年為了打擊空污,大舉推廣電動車,也有日本企業積極與,設點深圳的中國新創企業合作,目標在2年內將電動車數量,增長到10萬輛。

日本伊藤忠商事代表說:「在深圳可以跟擁有,最尖端技術的企業群一起合作,這是相當大的優點。」

不過雖然中國商機無限,日企在此投資也並非全無風險。在以黨領政的中國,企業必須時刻留意政治情勢影響商業投資,再加上近來中美貿易戰殺至見骨,夾在中間的日本企業恐也難脫影響。

另外中國長年以來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也是日企一大擔憂,深怕自家技術一不注意就被全盤抄襲。中國改革開放,雖帶給海內外企業無限商機,但其中風險也讓人如履薄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下修今年GDP預期 李克強:去年經濟面臨嚴峻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