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戰略報告 點名中國經濟侵略鄰國

就在川普政府上任一週年之際,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發佈了首份國防戰略報告,內容直指五角大廈目前首要的關注重點,並非恐怖主義,而是大國間的戰略競爭,其中點名中國以經濟手段侵略及威脅鄰國,並在南海進行軍事化行動,因此將北京當局,列為長期國防戰略主要優先事項。

更多新聞: 中國經濟急速發展 外企設廠風險成本高

美國川普政府首份國防戰略報告19日出爐,裡頭挑明,五角大廈首要打擊目標,不是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而是大國戰略角力。

美方在長達11頁的國防戰略文件,指控中國利用經濟手段恐嚇鄰國,並在南海進行軍事化行動,而且這現象恐隨著軍事及經濟崛起持續擴張,以追求印太地區甚至世界霸權。

五角大廈希望日後能讓美中軍事關係透明化。至於俄羅斯,雖然川普極力改善與克里姆林宮的關係,但「戰鬥民族」威脅依舊,對鄰國的干預似乎也沒有停歇。為了鞏固美軍的優勢,馬提斯強調國防開支不能少。

聽到美國對俄羅斯「舉紅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深表遺憾,表示克里姆林宮已準備好要和華府交流,但美方似乎摒棄國際法及正常對話,試圖以對抗性的戰略和思維,去證明自己的領導地位,另外,號稱「邪惡軸心國」的北朝鮮及伊朗,同樣被美國點名,直指他們挑釁全球局勢的穩定。馬提斯盼能擴大美軍規模,與歐洲、中東及亞洲盟友深入合作,改善戰備實力,好迎接大國間暗潮洶湧的政治博奕。(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網友空拍台灣軍艦 專家憂心:可能遭突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