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正排隊撤出中國」業界人士:就算沒有政府補貼也要離開
日本企業正在加速撤離中國(圖/Unsplash)

為了不被中國捏住產業命脈,日本政府從今年7月起,開放給在中國設廠的企業申請撤資補助,目前已來到第二階段,總計湧入1670間企業申請,金額比起政府規劃的預算高出11倍。

更多新聞: 日本肺炎確診病例連環爆!企業籲員工遠距辦公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產業因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暴露出「產業供應鏈的脆弱性」與「生產基地過於集中」的問題。日本政府遂著手想辦法,在今年的追加預算中挪出2200億日圓,鎖定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協助他們撤離回國,確保產品與材料順利供應,構築更為安全穩健的產業鍊。

在今年7月的第一階段中,有90間企業申請補助,核准57件,補貼57億日圓;但到了第二階段卻暴增到1670間,10月份將由外部專家審查後,選出最後名單,如果全數資格獲得通過,補助金額將上看1.76兆日幣,是原先預算的11倍之多。

《日經》指出,由於勞動成本上升,在中國設廠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加上近期的美中貿易戰影響,讓不少日本企業主動想離開中國,甚至有業界人士表示,「就算沒有拿到政府補貼,我們也決定要離開中國。」由於太多日本公司想要撤走,《日經》甚至形容「日本企業正在排隊離開中國」。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貿易戰波及日本景氣惡化 G20川習再會能否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