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肺炎確診病例連環爆!企業籲員工遠距辦公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多家在中國設廠的汽車大廠也被迫延後復工日期,對產業造成嚴重影響。另外由於日本國內,不斷爆出新本土確診病例,也有許多企業呼籲旗下員工,暫時改用錯開尖峰時間通勤,或是遠距辦公來因應。

更多新聞: 「日本企業正排隊撤出中國」業界人士:就算沒有政府補貼也要離開

面對日本各地已確診超過50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除了日本雅虎呼籲旗下約6500名員工,盡量錯開通勤尖峰時間上下班,日本電信公司NTT集團,還加碼通知旗下各公司,呼籲員工改以遠距辦公方式上班。

NHK報導指出,「NTT集團旗下約有近20萬名員工,雖然原本就有在推動遠距辦公,或是錯開尖峰時段通勤,但集團希望藉此次加強宣導,進一步預防疫情擴散。」

NTT也要求各子公司不要舉行面對面會議,改以視訊或電話會議聯絡,避免造成病毒進一步擴散。而製造業方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各地工廠大規模停工,連帶導致各行各業零件大缺貨,連汽車大廠日產也難逃衝擊。

日產國內最大的九州福岡縣工廠,就因中國零件廠遲遲不復工,材料嚴重不足,只能暫時以停工和縮短工時因應。至於大型汽車廠豐田,在廣州、長春、天津的工廠,雖然陸續在17到18日復工,但在成都的工廠,卻得延到24日後才能復工,豐田預期短時間內的產能恐將只有疫情爆發前的一半。

而在武漢當地設廠的本田,則被官方要求得延到24日後開工;另外三菱的湖南長沙工廠,復工日期也順延至27日之後。肺炎疫情重擊各行各業,另一邊卻也有產業業績快速成長。

這間在上海設廠的消毒液業者,近期訂單就暴增了3至5倍,但外地員工難以回到崗位以及包裝罐庫存不足,產線無法全力運轉,也讓業者叫苦連天。

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針對進駐上海的600多間日企進行調查,目前仍有超過9成企業是讓員工在家裡遠距辦公。而調查中也有超過7成企業,認為今年獲益恐大減10%以上,各家業者只希望疫情能盡快平息,讓業務回歸正常。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救觀光?日本「Workation」強打度假區遠距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