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社區傳播!日本企業「遠距工作」成趨勢

隨著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日本有越來越多企業呼籲旗下員工,採取不用出門、在家處理業務的遠距工作方式上班,或是刻意避開尖峰時間上下班,防止出現社區傳播疫情。但對於許多零售或服務業人員來說,遠距工作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需求大增!平板銷量逆勢上升

這裡是位於東京都內的超市,約有50名員工在這裡工作,但要執行遠距工作卻有一定難度。走進超市後方的工作區域,這間超市蔬果的進貨和處理,都是由員工一步一步分裝處理。

從把蔬果切塊分裝,到為消費者提供去魚刺等服務,超市各項工作都離不開人力,雖然業者也曾考慮過是否要把商品管理、或是進貨等業務改為遠距管理,但實行上障礙卻不少。

零售業難以推行遠距工作,必須接觸人群的服務業或是看護人員也表示,遠距工作對他們而言根本不可能。身心障礙設施員工說,「(遠距工作)根本就不可能,也有人是住在設施裡頭,因此一定要在現場工作。」

除了遠距工作外,也有人採取錯開上下班時間,避開通勤尖峰人潮的方式,但是否真有效也是一大問題。日本民眾說,「我大概延後了一小時出門上班,其實沒什麼差。」

另外官方也呼籲全國各地,半個月內避免舉辦各種活動,大至演唱會或運動賽事,小到簽書會或是頒獎儀式,幾乎全被取消。這也讓專職策畫、活動演出的業者瞬間少了十幾件工作。

活動公司業者說,「生活變得更困難了,都不知道未來要何去何從,也不知道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活動一取消,已經支出的費用也無法追回,業者如果持續虧錢,整個公司經營也恐怕將出現困難。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分析師試算,若肺炎疫情不盡快控制,造成的經濟衝擊恐怕會超過311大地震。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學防疫再升級 多所學校啟動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