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居家檢疫者有就醫需求怎外出?指揮中心統一:安排救護車或遠距醫療

武漢肺炎病情持續,政府針對有中港澳旅遊史的國人,回台一律得居家隔離或檢疫,14天內不得外出必須留在家中,當然更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然而有些隔離者有就醫需求如果發燒或是有慢性病該怎麼辦?北市府初步表示可能以「包車」方式,推出防疫計程車,而中央下午規範,全國將統一有發燒或吸呼道症狀就醫需求隔離者,由當地衛生局安排救護車,至於慢性病患者,將以遠距醫療為主。

更多新聞: 減少檢疫人員負擔!業者推出遠距醫療系統

接連幾天,北中南都有民眾正在居家隔離或檢疫,卻四處趴趴走,引發人心惶惶,新北市長長侯友宜更展開抓人行動祭出重罰。

目前全台共有2.5萬人正在居家隔離或檢疫,不受控的民眾只是少數,但這麼多人中,總有人有就醫需求,甚至出現發燒、咳嗽,又不能外出,這下該怎麼辦?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包車的方式就是固定幾輛車,他也不要再去載別人,就是固定有幾台車,是為了我們這些防疫的需求而定下來的車,用這樣的方式去跟這些車隊特別的司機,他們固定下來這樣大家也比較清楚。」

台北市副市長 黃珊珊

台北市提出方案,初步將以「包車」方式推出防疫計程車,有幾台車就專門服務北市有就醫需求的隔離者,不過一切還得看中央如何定調。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每一個縣市的衛生局,都有一個指定的窗口或專線,經過這個專線評估之後,如果有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的,就會由衛生局安排救護車來護送就醫。」

指揮中心提出最新全國統一辦法,如果是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將由地方衛生局安排救護車就醫,但如果只是慢性病或是其他醫療問題,將以遠距醫療為主。

石崇良提到,「這個病人如果同意的話,他就會轉介到提供遠距醫療的醫院或是診所,讓他減少需要到外面到醫院來就醫的情形。」

透過遠距醫療,減少隔離者需要到外面就醫情形,一方面不用出門減少傳播機會,又能達到醫療效果,中央提出就醫配套,就看地方如何來配合。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止社區傳播!日本企業「遠距工作」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