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擬成立防疫計程車隊 專載居家檢疫者

疫情嚴峻,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超過2500人,市府預告將協調計程業者成立「防疫計程車隊」,專門載送非呼吸道感染的居家檢疫者就醫,另外提供司機補助,具體方案明天出爐,最快本周上路。但不少司機認為,載送風險大,更擔心會被貼上標籤,之後沒人敢搭。

更多新聞: 若居家檢疫者有就醫需求怎外出?指揮中心統一:安排救護車或遠距醫療

座椅、車門把手,酒精來回不斷擦拭,只要是乘客摸過,通通不放過,尤其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死亡消息,更讓小黃司機們好恐慌。

非常時期只能靠自救,要是載送過程發現乘客咳嗽,載完馬上全車消毒,儘管很「搞工」,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做,就怕中標。

以台北市為例,目前居家檢疫人數就有2566人,如今市府還要協調各車隊,特別成立「台北市防疫計程車隊」,專門載「沒有呼吸道感染」的居家檢疫者「就醫」,最快本周上線。

有司機為了餬口,願意冒高風險,但多數司機寧可要健康也不要錢。北市府祭出防疫車隊,初步規劃除比照一般跳表計費,還會額外補助,司機萬一確診或必須隔離14天,也會賠償營業損失。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車隊有些疑慮,我們今天有跟市長做報告,明天他們會提出比較具體的方案。」

北市府信誓旦旦,設備、消毒、補助以及損失將由市府提供,不過具體方案尚未出爐,如何補償沒說清楚,司機們更怕一旦載過居家檢疫者,就會被貼上標籤,想順利上路,難度不小。

(民視新聞/陳妍霖、李建緯、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白牌計程車成防疫漏洞?陳其邁:加強落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