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需求大增!平板銷量逆勢上升

全民防疫大作戰,有學校推出遠距教學,也有企業開始實施居家上班,使得平板和筆電需求量大增,3C通路光是平板銷量,就增加約兩成,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使得平板供應拉警報,3C通路指出,門市的平板供貨,目前都以庫存來因應,暫時還可以支撐到第二季,就怕之後不能補進新貨,恐怕會有斷貨危機。

更多新聞: 在家工作需求增加 仁寶、廣達4月營收創新高

高中推出線上教學,數學算式、化學方程式,透過學校建置的專屬線上平台,都可以點閱觀看,遠距教學興起,加上越來越多企業採取居家辦公,使得大螢幕的平板和筆電變得搶手。

從倉庫拿來的「平板」,擺在門市最顯眼的位置,和當紅的3C產品「手機」平起平坐,近來平板銷量成長最為顯著,增加約兩成。

不過平板供應卻拉警報,儘管是熱銷產品,但放眼望去,架上可銷售的平板卻只有4台,沒辦法放滿,因為門市到貨量僅有個位數。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全球的供應鏈,像是韓系品牌平板電腦,到貨率比過去少了一成左右。

事實上,過去平板是冷門的3C產品,3C通路指出,Google和華碩,去年相繼停產後,平板市場主要品牌為蘋果、三星和華為。

如今受疫情影響,中國廠區的平板供應鏈,還沒有全數復工,全球物流也受創,導致目前國內供貨,都以庫存來因應,現在暫時還可以支撐到第二季,倘若之後不能補進新貨,恐怕會出現空窗期。

3C通路店長張修維表示:「目前都還可以穩定的供貨,四月之後也很難講,就看公司採購。」

另外,宅經濟發燒,電玩產品也鬧「機荒」,任天堂遊戲主機Switch,缺貨約一個月,目前到貨時間還是未知數,原價不到一萬元,網拍價格卻狂飆,喊到1萬4到1萬7千元。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3C產品缺貨問題,短時間內恐怕難以解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防疫擋板需求大增 壓克力業績瞬間成長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