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損百萬!花蓮松園別館苦撐

花蓮美崙的松園別館,不僅有造型獨特的松木,還有日據時期的洋樓建築,不僅如此,太平洋美景更是盡收眼底。過去平均每年會有20萬名遊客前來造訪,但近兩年受大環境影響,入園人數不如以往,收支甚至呈現赤字,一年大約有百萬虧損。

更多新聞: 昆蟲遭挖眼、開腸剖肚!松園別館裝置藝術遭蓄意破壞

一進到園區內,遊客們迫不及待拿起手機、相機,狂按快門,拍下這美麗的景色。這裡是花蓮美崙的松園別館,曾是日軍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2002年花蓮縣文化局將這裡登錄為歷史建築,園區內保留兩層樓高的洋樓,一棟武道館以及一百多棵造型特殊的松木,打造成地方藝文與觀光景點。

有海景、有參天松木、傳統的日治建築還有歷史,果然吸引不少人造訪處。不過近幾年參觀人數逐漸下滑。2015年入園人次有25萬人,今年截至10月底僅14萬人,遊客人數大幅下滑,

目前松園別館委外經營,每年縣府收取約120─140萬的權利金及經營回饋金,再扣除給產權單位退輔會的費用後,只剩約60、70萬元,仍有高達170多萬的赤字,造成負擔。

台東農場在7月時就發文給花蓮縣文化局,將在明年4月收回,但收回之後,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經營下去,得好好思考。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竹東「動漫園區」好冷清!業者不堪虧損提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