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梅伊挺過逼宮 脫歐協議仍未獲國會支持

英國政壇這個星期是驚滔駭浪,首相梅伊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國會沒有獲得足夠支持,臨時決定延後表決,英鎊應聲大跌到20個月新低。不料緊接著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國會黨團又對她發起不信任案,雖然梅伊有驚無險,平安過關,但聲望受創之餘,是否還能力推脫歐協議過關?分裂的英國又還有哪些選擇?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英國脫歐明表決 反對派佔上風恐否決協議

英國脫歐路漫長 英鎊數度聞聲急貶

2016年6月24號,英國脫歐公投讓英鎊兌美元匯價,跌到1985年來的最低點,類似狀況,兩年後的12月10號再度上演,趕在最後一刻,英國首相梅伊宣布,延後隔天國會的脫歐協議表決,英鎊應聲重挫。

英國在2016年透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但英國在1972年就加入歐盟,綁在一起46年,當然很難說斷就斷,脫歐談判千頭萬緒,好不容易上個月底,雙方才達成一份長達六百多頁的協議,然而這份需要英國國會背書的協議,卻在國內面臨越來越高漲的反對聲浪,其中愛爾蘭邊境議題更是各方都不認同。

雖然梅伊政府並沒有打算走回頭路,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黨內外反對聲浪,梅伊最後決定延後國會表決,並在當天又趕到歐陸會晤多國領導人,尋求協助,但就在同一時間,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卻閃電逼宮,對她提出黨內不信任案。然而兩百張信任票,117張不信任票,等於3個議員裡就有1個反對梅伊,而且雖然保守黨接下來一年,都不能再提出黨魁不信任案,但還有在野的工黨磨刀霍霍,雙方在國會交鋒、砲火四射。

「我很高興得到同僚的投票支持,我對支持心懷感激,當然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投反對票,他們的心聲我也都聽到了,投票過後,我們還是要繼續為英國民眾完成脫歐這件事。」──英國首相 梅伊

為期兩天的歐盟高峰會在13號登場,重申不重啟協商的立場,但也表示做好最壞打算。梅伊逃過不信任案,但少了黨內三成議員的支持,大部分內閣成員認為脫歐協議已死,而英國最終命運,除了沒有達成協議的硬脫歐,是否還有其他選項?英國媒體指出,目前內閣分成三派,除了硬著頭皮硬脫歐或者再次公投,以決定是否接受梅伊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還有第三條路,就是一再被提起的挪威模式。

挪威不加入歐盟 折衷成為歐洲經濟區夥伴

北歐的挪威歷經兩度入歐公投失敗,並不是歐盟會員國,不過挪威和歐盟國家同屬歐洲經濟區成員,享有歐盟單一市場待遇的好處,但自家的農漁業以及司法內政,卻不用受歐盟干預,聽起來非常符合英國理想,但現實是,挪威雖然不是會員國,每年林林總總加起來,還是要給歐盟高達4億多歐元的費用。

「開放歐洲研究所」之前曾替英國算過,如果採挪威模式,未來英國每年必須繳給歐盟的費用,其實相當於目前年費等金額的94%,而且挪威模式還有一個要命的缺點,就是繳了錢卻沒有發言權。隔著多佛海峽,歐洲大陸就在短短33公里外,英國兩年多來的脫歐之旅,也僅剩三個多月的最後一哩路,是要義無反顧、埋頭往前衝,還是能有回頭路,英國人只能捫心自問。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國會否決協議+不讓硬脫歐 梅伊再陷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