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過港隧道延壽工程 明年三月開始施工

高雄旗津每年吸引400萬觀光客,現在卻傳出交通動脈之一的過港隧道,明年(2019年)春節過後就要施工,延長使用年限。儘管觀光業認為影響不大,台灣第一條跨海隧道要整修,對航商跟貨櫃車駕駛衝擊卻不小,甚至認為有必要興建第二條隧道,打通旗津的交通路網,中央跟地方怎麼合作?將是新科市長韓國瑜的一大挑戰。

更多新聞: 瞭解不夠深?韓國瑜介紹高雄風味食材「卡卡」

即使不是假日,暖冬遊高雄,到旗津的觀光客還是很多,渡輪站前大排長龍,每年約400萬的遊客湧入旗津,不是搭船就得坐車走高雄過港隧道,現在卻傳出交通動脈之一的過港隧道,明年春節要整修。

觀光業老神在在,認為衝擊不大,反倒是走隧道的汽機車通勤族、航商,跟貨櫃車業者影響比較大。

高雄過港隧道是台灣第一座海底隧道,全長1550公尺,1984年啟用至今已經35年,離設計年限50年還有15年,交通部原本計畫新建第二條隧道或跨港大橋取代,因為經費要近300億,可行性不高,才決定用延壽工程來取代比較省。

而且隧道經過安全檢測評估後,鋼筋水泥老劣化情況不嚴重,為了延長使用年限,進行防蝕跟照明等工程,高雄港務公司決定,明年(2019年)春節過後,預計3月開始施工,總經費2.24億,部分車道管制天數約140天,利用夜間8點─凌晨6點施工。

港務公司為了降低衝擊,除了跟民意代表溝通,也要找航商宣導,尤其旗津是推動高雄亞洲新灣區藍色經濟的重要據點,交通路網的需求高。

立委賴瑞隆表示,「延壽15年,總共不到30年的時間,所以很快未來使用年限到期之後,也是需要第二條跨港隧道,中央跟新的韓市長也必須就未來的跨港隧道,加快去達成共識,然後儘快來施工,給旗津居民一條更安全的回家的路」。

立委釋善意,要跟新科市長一起為高雄打拚,韓國瑜上任後,地方跟中央怎麼合作?挑戰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黃美慧、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10天後就職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幹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