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柳丁豐收價格崩 南投農會協助運銷上海

每年的12月中旬到隔年1月底,是柳丁的盛產期,今年南投中寮鄉的柳丁大豐收,但價格卻逼近崩盤,產地每台斤只能賣7到10元,辛苦栽種的農民頂多只能回本,根本沒賺錢;經過南投縣農會不斷的接洽,終於取得中國上海訂單,第一批23公噸,明天要搭船,運抵上海。

更多新聞: 登山步道又落石!龍鳳瀑布「龍」不見了

一顆顆剛採下來的柳丁,經過清洗、層層篩選、挑出最頂級的,打包、裝箱,一共23公噸,21日要搭船運到中國上海,每公斤的價格9.5元,高於目前市價的6.5元,農民笑開懷。

農民表示:「有忙碌當然會比較開心,因為我們的東西終於可以外銷出去了,有外銷當然農產品如果有外銷,對我們農民一定是有好處的。」

南投縣農會與「兩岸農創文化促進會」搭上線,經過6年的努力,不斷的保證柳丁良率逼近百分之百,終於2018年12月下旬,就在中寮柳丁的盛產期,敲開外銷大門。

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表示:「取得檢測檢疫標示文件都過關之後,我們就有辦法做直接正規貿易了,所以我們今年就開始接訂單,做正規貿易的動作,這個跟選舉沒有關係,今天我們輸出去的也不是政府機關,我們是民間對民間企業對企業。」

林明溱表示:「我們也陸續要爭取浙江,各方面的省市來採購我們的柳丁,讓我們的農產品不要放在果園,任它腐爛掉沒有人要。」

中寮柳丁今年大豐收,風味絕佳,但目前的產地價格,落在每台斤7到10元之間,辛苦栽種的農民,頂多只能回本;現在終於能拓展外銷市場,農民希望外銷訂單,一波接一波,貨出去、錢進來。

(民視新聞/劉朝陽、林進龍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網路賣「大棗夾核桃」?公館鄉農會:中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