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出版新書  批太陽花學運「誤國罪人」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舉辦「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他笑稱一定會有人認為出書是要選總統,但其實這是為了要「見證歷史、分享經驗、反省檢討」。另外書中他也提到太陽花是誤國罪人,至於九月政爭,馬英九說是不得不為,但他也替王金平澄清,他並非藍皮綠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陽花「323佔領行政院」 二審逆轉魏揚等人改判有罪

出書「八年執政回憶錄」,馬英九封面用的是在元旦升旗典禮,穿著飛行夾克的照片。這本書出版,被視為參選2020起手式,不等媒體問馬英九先回答。

馬英九表示「出版這本書的目的,第一是見證歷史,第二是分享經驗,第三是反省檢討,記者問我會不會選總統,還要再想想,就是在想這三個政策。而且現在重點不是哪一個政黨拿到權力,而是拿到權力後要幹嘛,怎麼面對危機?」

會不會回鍋再戰總統,馬英九始終沒把話說死,而他書中罵得最兇的是太陽花學運,批評他們害覺醒青年變成負面名詞,是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

新書撰文者蕭旭岑表示「標題我用『罪人』這兩個字,其實馬總統是一個斯文溫和的人,他有問我說用這個詞會不會不太好,不過最後他接受了我的看法」。馬英九則回答「他們說要經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這個條例2014年4月3號就送到立法院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人碰,所以我根本就覺得是一個騙局,他根本就不想碰這個東西,基本上只是想搏版面跟增加政治影響力而已」。

影響太陽花學運後果的還是「馬王政爭」,但馬英九書中定調這是九月風暴,不是鬥爭。馬英九指出「那個事情我不處理的話,我沒有辦法服眾,像林益世、賴素如都是我們好朋友,好的合作同仁,但是他們犯了錯,我們也一樣地依法處理」。

馬英九提到,有人批王金平藍皮綠骨,自己還替他澄清,兩人關係並非那麼壞,書中自然也不忘批評總統蔡英文能源以及兩岸政策,還為自己在卸任後,拋出不排斥統一是以憲法為依歸,在全民接受、和平民主的方式下不排斥統一。

全書洋洋灑灑500多頁,馬英九自認蔡英文新的不來,民眾不知舊的好。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運攻占行政院濺血 馬英九遭控殺人未遂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