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玩具進口!耶誕節美國家長恐多花錢

下週二就是耶誕節,又到美國家長荷包大出血的時刻?據統計,美國售出的玩具,85%是中國製造,如果目前暫緩中的美中貿易戰,因談判破裂,再度開戰的話,明年的耶誕玩具,家長恐怕要花上更多錢。

更多新聞: 提倡「傳統文化」?中國各處加強取締耶誕節慶祝活動

絨毛娃娃、模型汽車、機器人,琳瑯滿目的玩具禮物,可是小朋友每年12月最期待的,等著耶誕老人來送禮。不過,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老爸老媽的荷包恐更加大出血。

美國玩具協會副總裁蕾貝嘉孟德表示,「如果美國銷售的玩具開始課關稅,將會是大災難,特別是對小公司。」

根據美國玩具協會統計,美國每年售出的玩具,約85%都是在中國製造。目前美中互課的關稅品項,尚未包括玩具,對美國玩具零售商來說,在中國生產進口是最有賺頭的,不光是成本低,中國單一工廠就能因應需求製造各種的玩具,這是在美國難以找到的。即便未來被課關稅,搬回美國生產也不會比較有利。所以加課的稅,就是消費者來付。

艾克米工藝品公司總經理王曉君表示,「試想家長需要花150或200美元,來買之前只要100美元的東西,情況會很嚴峻,特別是對中低收入家庭來說。」

川普政府想用關稅,迫使北京改變美商進入中國市場的規則,防堵中國竊取美企的智慧財產。從7月以來,美國已對中國253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10%或25%的關稅。中國也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徵同樣的報復性關稅。

艾克米工藝品公司總經理王曉君表示,「川普的政策是想幫助美國人,但這是把雙面刃,打擊中國同時會傷美國人的荷包。」

12月川普和習近平在G20峰會後會談,同意停戰90天。中國從明年(2019年)1月1日開始,還要將美國汽車的關稅,從40%降到15%,並已經向美國購買150多萬公噸的黃豆,這是從7月貿易戰來首次購入。中美貿易戰進入休兵談判期,無論結果如何,在政府博弈下,最傷的還是民眾的荷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疑慮持續 美股開高走低狂瀉55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