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傳統文化」?中國各處加強取締耶誕節慶祝活動

最近全球許多城市都因為慶祝耶誕節,在鬧區立起了耶誕樹、掛滿裝飾,但這樣的景象恐怕在中國一些城市是不被允許的。雖然在商業大城市如上海等地區仍可以感受到耶誕氣息,其他一些城市、學校、或是政府機構則是下令人民不要慶祝耶誕節或西方節日,而是專注在「宣傳中國傳統文化」。

更多新聞: 中國打壓基督教會活動 嚴禁民眾上街慶祝耶誕節

像是在河北省的廊坊市便在日前發出通知,取締沿街擺放的耶誕樹、耶誕老人等物品,且嚴禁市面上以耶誕節為由的商品促銷及演出。官方聲稱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整治街上的攤商,或是「維持穩定」。

另一方面,在湖南省的長沙市,當地教育局在上週也對學校發布了一則倡議書,要求學校師生不慶祝像是耶誕節之類的「西方節日」,像是懸掛相關裝飾物、轉發相關祝賀訊息、或是交換禮物等行為通通不能做。根據美聯社報導,至少有四個中國城市與一個省分,發表了對耶誕節裝飾的禁令。

除了禁止耶誕慶祝外,中國近來也加強了對地下教堂的取締行動。上週警方才取締了在廣州省的一個兒童聖經研讀課程;12月初時,成都市秋雨聖約基督教會的100多名成員遭到警方傳喚並逮捕;9月時,擁有1,500名信徒的北京錫安教會遭到關閉。中國公民被允許信仰五種被政府正式認可的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還有天主教。未經官方批准的宗教團體,其宗教活動是被禁止的。

時事觀察家認為,這類禁令主要不是因為官方有意打擊基督教,而是因為地方政府對共產黨中央要推廣傳統中國文化的政策解讀。中國共產黨本身是無神論的,且在過去一年間,強調了要黨內幹部放棄宗教依附。

中國的網路時事評論者五嶽散人,在微博上表示,很多外國地區已接納了華人的春節,中國把這種現象當作「文化勝利」來報導,相對地讓中國接納耶誕節也不該是問題。他也說,這個就是「文化自信」的問題,「只要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不怕你什麼洋節,好玩兒就照單全收,宣傳過中國節與隨便過洋節並行不悖。」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雪橇鈴聲響起!平凡住家化身「夢幻耶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