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大 學者呼籲台商快回流

12月初,美國總統川普結束G20峰會後,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好貿易戰休兵90天,不過只休戰一天,緊接著華為公主就被逮捕,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認為,美中貿易只是妥協,並不會結束。而台灣又該如何因應?旅美學者謝田就點出,不少台商已經出走中國,如果能夠回流台灣,才會對台灣有所幫助。

更多新聞: 中國投資環境變差?60台商回台看房

美中貿易戰,從今年7月開打,兩邊戰火不斷升高,終於在12月初,雙方領導人藉由G20峰會的機會,達成協議休兵90天,看似峰迴路轉,但同時,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美國以違反伊朗制裁令為由逮捕,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找來重量級學者,分析華為事件背後的美中貿易衝突形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可能涉及整個經濟、政治體制上的改變,才能滿足美國的要求,那隨著下面這90天非常關鍵,能不能結束貿易戰,我想可能還很難講。」

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說:「我不認為是一個很容易落幕的衝突,我會認為協議這部分,習近平已經跟美國相當程度的妥協。」

顏慶章直接點出,美中貿易戰不會落幕,反而會轉變對抗的形式,尤其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讓沿線60多個國家,財務高度依賴中國,甚至獨佔商機。企圖邁向全球第一強權,讓美國無法坐視。

顏慶章指出:「中國一帶一路所產生的商機,90%都是中國的企業,所在地國家能參與的比例都很小,美國跟歐盟國家,想要參與一帶一路的商機也幾乎沒有。」

顏慶章

當各界都在關注,美中兩國能否在90天內,化解歧異時,時常對國際事件發表評論的學者謝田也點出,台灣有機會在這波貿易戰當中,找到機會。

謝田強調:「很多產業產業鏈的企業上游企業,事實上已經大規模的移動,這也是中國最害怕的。」

從加徵關稅、嚴懲中興,到抓捕華為公主,一連串的事件,讓美中貿易戰情勢越來越嚴峻,台灣處在敏感又重要的位置,如何找到產業發展方向,調整經濟體質,是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沈筱禎、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水退才知誰沒穿褲」 中國深圳大興失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