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違規帶肉講不聽! 專家:中國未落實疫情管控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農委會警告,中國官方隱匿疫情,國內也沒宣導,中國民眾對豬瘟相當無感,桃園機場海關,昨天就查獲兩件違規,都是中國籍配偶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分別被罰20萬,專家擔心,中國沒有落實疫情管控和宣導,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糟。

更多新聞: 專題/非洲豬瘟多可怕?一次搞懂疫情影響

談到非洲豬瘟,台北南門市場攤商,人人自危,就怕年節將近,政府把關沒做好,豬瘟一進來台灣,過年要吃的臘腸、火腿,生意都不用做了,面對客人也再三強調,豬肉加工製品都是台灣原料、台灣製造,安全無毒。

民眾警覺性提高,但桃園機場內,還是有不少人違規夾帶豬肉製品來台,21號就又查獲兩件違規。

一名中國籍配偶,冬至想包湯圓,帶了0.3公斤的生豬絞肉來台,被海關開罰20萬,還因為擔心付不出錢淚灑機場。

另一名中國籍配偶更誇張,帶了3公斤的真空豬腳,30包肉乾、香腸製品,也被罰了20萬。雖然在增加罰則後,違規件數從18號9件,19號5件,20號7件,到21號2件,每天減少,但還是有人違規,而且大多是中國民眾。

不只醫師警告,農委會也指出,中國淪陷非洲豬瘟,官方通報案例數卻只有99例,隱匿疫情,也沒有加強宣導,中國民眾沒自覺,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來台屢屢違規,眼看豬瘟防線已達中國福建,距離台灣只差臨門一腳,政府勢必加強宣導,嚴正以待。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23省!廣東珠海也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