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非洲豬瘟多可怕?一次搞懂疫情影響

非洲豬瘟疫情全球蔓延,台灣政府部門也不敢大意,不僅祭出違規攜帶入境罰則,更動用災防手機訊息發布緊急警報,提醒民眾重視非洲豬瘟嚴重性。到底非洲豬瘟是什麼?政府為何要大動作防治?民視新聞特地為大家整理幾項非洲豬瘟訊息,一起來了解危害豬豬不淺的「非洲豬瘟」。

更多新聞: 金門海飄死豬驗出非洲豬瘟!豬肉產品禁止輸台14天

【來自肯亞的非洲豬瘟病毒 死亡率達100%】

非洲豬瘟病毒,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本來疫情只存在於非洲大陸,1960年代傳到歐洲、俄羅斯等地區,2018年在中國爆發,為亞洲首個感染地區。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特徵為發高熱及皮膚呈現紫斑點,全身內臟的出血,尤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明顯,潛伏期為4-19天,死亡率達100%。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超級病毒」非洲豬瘟 人類也成傳染媒介?】

非洲豬瘟病毒屬於DNA病毒,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資料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可於冷藏豬肉存活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並且不怕酸鹼、低溫,病毒非常強悍。

而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雖然不會感染人類,但人類會成為病毒的傳播途徑。而且目前尚無藥物和疫苗,供給豬隻治療或防治,且各年齡、品種的豬隻都可能感染,難以倖免。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多嚴重?失控蔓延22省】

非洲豬瘟在台灣屬甲類動物傳染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 簡稱 OIE)則列為應通報疾病,目前非洲、歐洲、中國等地都列為疫區。根據農委會防檢局資料指出,自2005年以來,總計有非洲29國、歐洲17國、亞洲1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國內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中國疫情方面,從八月初遼寧瀋陽發現首起非洲豬瘟確診病例後,疫情就迅速擴散開來,累計至12月17日為止,中國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公告於中國農業農村部網站之非洲豬瘟疫情,已經擴散至22省、累積95起病例。傳播原因主要有三:包括異地調運、廚餘餵食豬隻、豬隻載運車輛和販運人員攜帶病毒後,未經徹底消毒進入其他豬場。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儘管中國政府宣稱,這些疫情都是「點狀散發,沒有出現大面積傳染,疫情總體可控,每起疫情都也及時採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並進行系統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分析」,但各國不敢大意。根據英國BBC報導,專家預估非洲豬瘟在全球國家迅速擴散下,不到一年內便會傳入美國;聯合國糧農組織也祭出警告,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具有迅速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

【不只滷肉飯消失 非洲豬瘟恐釀2000億損失】

雖然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但經過行政院農委會資料統計,截至今(2018)年5月底,台灣養殖豬隻數量為539.7萬頭,且養豬戶多集中在中南部,若疫情在台灣蔓延,以一年台灣毛豬市場的產值來看,預估國內恐損失達775億元。其他加總豬肉相關產業產值、撲殺、後續防疫成本等等,初估損失將高達新台幣2000億元。

另外,儘管非洲豬瘟病毒已經被發現97年,卻因為病毒體積大、抗原不明確、技術不成熟等原因,目前尚未有有效抑制的相關疫苗,因此一旦發現疫情,只能採取全面撲殺。

過去,包括肉品出口大國巴西,1978年曾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花了7年才成功根除,以高檔伊比利豬肉聞名全球的西班牙也曾在1960年淪陷,最終耗時35年,才在1995年恢復為非疫區國。

如果還無法想像非洲豬瘟進入台灣的嚴重性,可以從當年台灣口蹄疫大流行,推斷出問題的嚴重性。1997年口蹄疫疫情在台灣爆發,導致台灣毛豬交易崩盤、外銷中斷,短短一年內便已損失將近1700億,可謂是全台灣人當時的夢魘。

而台灣至今仍尚未成為「不打疫苗非疫區」,直到今年7月1日起,才開始執行口蹄疫疫苗拔針作業,往後一年若是不再有案例發生,就能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從疫區除名,獲得認可後,才能恢復對外貿易。為了避免疾病再度衝擊台灣畜牧產業,台灣政府才會如此戒慎恐懼

【守護豬豬一起來!這些你該做的事】

業者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養豬場內餵飼之廚餘,須符合蒸煮熟安全條件(達90˚C,持續一小時)
✔因目前無藥物或疫苗治療,感染豬隻須全面撲殺
✔業者自中國返回台灣時須消毒及隔離一週
✔發現豬隻異常應立即通報(02-23431401)
✔航空及郵輪應將廚餘殘羹銷燬

民眾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

✔不要從國外帶肉類產品回國
✔不要走私動物或其產品返國
✔收到疫區豬肉製品不要丟廚餘,立刻通報防檢單位進行檢驗
✔購買經屠宰衛生檢查安全並蓋有合格認證的豬隻

【政府部門動起來 違規攜帶肉品恐罰百萬】

業者
若發現場內豬隻疑似感染非洲豬瘟或豬隻發生異常大量死亡,業者應立即主動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未依規定通報且經確診為非洲豬瘟,除將被處罰新台幣5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且撲殺將不予補償。

民眾
農委會檢疫局宣布,自12月18日凌晨零時起,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初犯將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只要再犯下第二次或以上,罰鍰最多提高至金額100萬。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非洲豬瘟 雲林縣即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