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伯藏特技 曠日廢時研發螺鈿工藝

真的是高手藏於民間!新竹有一家豆花店裡,藏著一位工藝大師,民眾眼中的豆花伯張茂欽,其實是一位螺鈿技藝的大師,他和哥哥張茂森,研究出獨特工法,把各種不同色澤的貝殼,鑲崁到木頭裡,製作成螺鈿傢俱,由於製作過程繁複困難、曠日廢時,沒有年輕人要學,也讓這項傳統技藝,恐怕失傳。

更多新聞: 【食記】鐵盒是小小亮點 打鐵豆花河南店

實木家具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作,人物、花鳥,幾何圖形,閃爍著絢爛的光彩,這些是用各種螺殼、貝殼製作,這樣裝飾工藝叫「螺鈿」,如此精細的圖樣全是出自於,台灣螺鈿界的傳奇兄弟檔張茂森、張茂欽。

螺鈿工藝師張茂欽說:「紅色每個都很好,然後留一個邊邊,然後再用那個紅珊瑚把它塞進去,就有那個立體感。」

談起自己的創作,兄弟倆還研發出獨特的「掐絲螺鈿」,先做出邊邊,再塞進不同色澤的貝殼,讓作品立體感十足,但要製作螺鈿真的不容易,取材困難,得找出色澤雷同的貝殼,一塊塊仔細切磨,再鑲進木頭裡。

張茂欽表示:「因為我弟弟是左腳得到小兒麻痺,那我的眼睛是右眼,在15歲的時候在學雕刻的時候,火棒不小心插到我眼睛,結果我眼睛失明了。」

身上都有殘疾,不影響藝術的創作,但儘管技藝超群,螺鈿藝術卻有失傳的可能,年過花甲的兩人,還找不到接班人。

張茂欽說:「年輕人他們現在來是要學習,用文創的精神,像我們這一代是守在一個功夫的底子。」

除了沒人拜師學藝,更現實的問題,在於一張螺鈿木桌的製作,得耗時5個月,一套桌椅要價上百萬,成交量不多,收入更是有限。

為了維持生計,張茂欽耐著高溫,煮豆漿、賣豆花,他要用豆花伯的身分,來支撐工藝師的骨氣,用傳統甜點小吃的生意,繼續維持螺鈿的技藝。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士林-社子古早味豆花 這種價錢跟份量要去哪裡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