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五星旗要判刑  陳師孟主張依國安法處理

台灣街頭能不能插中國五星旗,監委陳師孟出招,昨天(22日)在監察院巡察行政院時提出主張,他認為這不只是言論自由,而是引狼入室,建議依照「國安法」處理,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不只民眾意見分歧,就連立委都認為應該關注的是有沒有組織運作,禁掛五星旗恐怕治標不治本。

更多新聞: 喊話現在應特赦阿扁!陳師孟:蔡總統曾承諾平反

台灣到處可見五星旗,最誇張的是連彰化碧雲寺也還見五星旗,連紐約時報都曾經報導這座五星廟。這些五星旗,幾乎入侵北市各大觀光景點,但未來可能判刑?

因為監察委員陳師孟看不下去,趁著監委昨天巡察行政院,建議政院依照「國安法」,插五星旗有意圖危害國家或社會安定,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陳師孟說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引狼入室。

監察委員張武修也表示「最明顯當然是在彰化二水碧雲寺,有系統的形成一個愛國教育基地,幫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佔有基地來做教育,我們能不能有主張共產主義,當然很多民眾的想法、寫文章等等或許是可行的,並沒有說違背,可是當他有系統、有組織的達成分裂國土,造成社會不安,這個就有爭議」。

監察委員 張武修

收到至少10封陳情書讓監委動起來,事實上,早就有人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增設「刑法」的「分裂國土外患內亂罪」,不過當時法務部回應,涉及言論自由不採納,而實際問到民眾。

有人認為「台灣的價值不就是自由民主嗎?如果我們這麼做的話,那我們跟中國有什麼區別?」也有人說「每個人有他自己想法可以去表現,但以國家立場來講,我們應該還是要有維護自己國家本身身分的責任」。

民眾意見不同,就連立法委員都有意見。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就國旗方面而言,我覺得那只是一個表徵,如果這些人拿著五星旗在滲透台灣的話,我覺得我們必須嚴辦這些人,但是如果只有一個人,他沒有特殊意涵,我們就要把他法辦嗎?」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

張武修也說「如果今天舉共產主義的某一種政治主張,我相信在憲法是會保護它,但是如果它是有系統、有組織,甚至有規劃、有圖謀的,這個就會牽涉到違法行為」。

監委澄清,不只要問是不是有組織,還關係到對等;不過五星旗禁不禁、該怎麼掛,恐怕短時間內不會有答案。

(民視新聞/徐葳倫、沈培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監察委員秀收藏!陳師孟愛豬成癡 張武修寫一手好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