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蘇啟誠事件挨批「先造謠後護航」 藍委立法院砲聲隆隆

蘇啟誠輕生誰造成?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po文,抽絲剝繭來龍去脈,也指責藍營立委,事發時利用假消息,率先攻擊大阪辦事處,現在又庇護造謠大學生,謝長廷的言論引發藍委不滿,趁著外交部長吳釗燮來立法院報告,群起砲轟,也決議要成立跨黨派調查小組,召回謝長廷,到立院做專案報告。

更多新聞: 外交部因蘇啟誠案遭糾正 蔡系監委反擊:先射箭再畫靶

外交部長吳釗燮到立法院報告,姍姍來遲,一踏進會議室就被藍委輪番砲轟,要他管好謝長廷。

國民黨立委表示:「叫他回來說明啦,不可以這樣子放話,駐日代表是在搞什麼。」

吳釗燮一一握手放低姿態,在外交部因蘇啟誠事件成為眾矢之的之時,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長文回擊,先抽絲剝繭事件來龍去脈,再指責事發當時,利用假新聞率先攻擊大阪辦事處的委員們,一下子説要為蘇處長申寃,一下子又要保護假新聞的造謠者,炮口對準國民黨立委。

立委(國)江啟臣說:「謝長廷大使在臉書上,又開始痛批在野黨,這樣子的駐日大使還適格嗎?」

吳釗燮表示,「駐外館處的館長他對外代表國家,必須謹言慎行。」

謝長廷發文再掀波瀾,委員會決議成立跨黨派調查小組,召回謝長廷做專案報告,最快在農曆年後,外交部也被總體檢討,但部長吳釗燮卻傳出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還要外派辦公室主任──口譯哥趙怡翔,當公使或副代表。

吳釗燮說:「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接到任何訊息說我會有任何異動,關於我辦公室主任(趙怡翔)外派的這件事情,我會以祕書方式外派他到美國。」

澄清職位不是公使或副代表,趙怡翔因為主持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大典爆紅,被封為口譯哥,曾擔任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和吳釗燮辦公室主任,只是才31歲,又非外交體系出身的他,新職務月薪估計15萬,引發議論。

吳釗燮回應:「美方人士對他的表現都讚賞有加,我會做任何人事處理都適才適所。」

吳釗燮幫自己人講話,但外交部爭議一樁接一樁,讓部長臉色越來越差。

(民視新聞/陳妍伶、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假新聞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