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關鍵電話讓蘇啟誠輕生?張淑玲回應了

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被影射在蘇啟誠輕生前一天打了關鍵電話,成了讓蘇啟誠輕生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張淑玲否認,她說她根本沒有打這通電話,當時也根本沒有任何要懲處蘇啟誠,對於有報導說她想爭取駐大阪處長的位子,是因為她兒子在日本求學,她說她根本沒兒子。

更多新聞: 監察院糾正駐大阪處長輕生案 吳釗燮:外交部沒疏失

9月7日,關西機場事件爆發後,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罵駐日代表處反應太慢,當時外交系統出來擋子彈的,是她。

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僑委會系統出身,擔任過駐日代表沈思淳秘書、駐東京代表處政務組長,後來被李大維破格升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被形容藍綠通吃、個性強勢,但能力也強,很有企圖心。

沒想到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之死,張淑玲被點名。平面媒體直指,張淑玲的一通電話,是壓垮蘇啟誠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張淑玲反駁,外交部長吳釗燮沒有授權,她根本沒打這通電話。

對家屬質疑,蘇啟誠因為要被懲處、調職,才求死。張淑玲說,機場事件當時未釐清,何來懲處之事?第3個質疑牽涉到涉日系統的爭權,說張淑玲兒子在日本求學,影射她想要外派大阪當處長,張淑玲駁斥,她根本沒兒子,也沒有家人或親戚在日本。

蘇啟誠之死,讓外交部忙著處理,駐日代表謝長廷同一天出面闢謠,說外交部已經否認要懲處蘇啟誠,這是不是又是假新聞?指控的人應該拿出證據。

藍營準議員羅智強在臉書上直指,逼死蘇啟誠的不是假新聞和輿論,是民進黨政府和謝長廷,謝長廷也聲明會委請律師提告。

立委(國)李彥秀表示,「謝長廷對自己的維護、對權位的戀棧,外交部如果持續的龜縮,想要輕輕地帶過,我想這件事情恐怕無法善了。」

立委(民)許智傑指出,「起因是假新聞,主因是外交部長官的誤判及擔當不夠,希望外交部可以公開致歉,給蘇處長一個公道。」

連綠委也希望外交部多點擔當,出面道歉。關西機場事件、蘇啟誠之死,延燒至今,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外交部都應該給個交代。

(民視新聞/顏辰州、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蘇啟誠事件挨批「先造謠後護航」 藍委立法院砲聲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