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輕生主因 外交部、家屬說法有出入

強颱燕子在9月侵襲日本,造成關西機場被迫關閉,當時竟有我國男大生在網路上造謠,間接造成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這3個月來這名男大生被輿論罵翻,不過現在蘇啟誠遺孀出面澄清,說蘇啟誠是因為無法接受「被調回台灣」的懲處,才承受巨大壓力,跟假消息沒有直接關係,呼籲外界別再模糊真相。

更多新聞: 監察院糾正駐大阪處長輕生案 吳釗燮:外交部沒疏失

想到自己的兒子,在日本關西事件中不幸輕生,蘇媽媽內心還是有滿滿不捨!

越說越無奈,儘管人已經走了3個月了,蘇啟誠的親友依舊難以釋懷!9月初,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強颱侵襲日本事件爆發後,不幸輕生。這段時間,輿論風向一面倒,認為是有男大生惡意在網路上放假消息,指控我國外館救災不力,才會釀成蘇啟誠壓力過大、結束生命。不過,一向低調的蘇啟誠遺孀,如今卻透過電視專訪,說出真相!

已故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遺孀表示,「假消息只是一個事情的起因,應該是跟我先生的過世,沒有那樣子的直接因果關係,不要再誤導大眾了,不是這樣的。」

要外界別再把蘇啟誠死因歸咎於「假消息」,蘇啟誠家屬發聲明稿,表示法院在針對「關西假新聞事件」做出判決後,部分政治人物、媒體,不當批評、恣意模糊事實。家屬必須澄清,蘇處長絕無憂鬱症,遺書內容只有家屬看過,並未提及「假新聞」壓力,而是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家屬保有通聯記錄、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已故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遺孀表示,「當時好像是有訊息要把他調回來,他就覺得說這個對一個,職業外交官的生涯來講,是一個他沒有辦法承擔之重。」

蘇啟誠家屬聲明曝光的同時,平面媒體也踢爆,蘇啟誠在輕生前一天,外交部來電,告知他將被調回國、記小過,還警告大阪辦事處全館考績丙等。家屬說法跟報導內容相呼應,儼然把矛頭指向外交部,不過,外交部隨即發聲明反駁,家屬心情能充分理解,但呼籲停止對相關訊息臆測,有關報導「對蘇處長懲處、調職、評定駐處同仁考績丙等」,絕非事實。

外交部聲明跟蘇啟誠家屬說法,有明顯出入,強颱燕子吹出的假新聞風暴,還沒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假新聞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