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假新聞危害大

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有網友和媒體爆料,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態度不佳、辦事不力,引發輿論抨擊,隨後處長蘇啟誠在日本駐處上吊輕生,原因引發外界揣測。事件至今半年,NHK在昨天,就特別專題報導這起事件,還訪問到多位相關人士,探討假新聞的危害。

更多新聞: 假消息殺人「蘇啟誠案」新進展「卡神」楊蕙如涉案遭檢警起訴

海水倒灌、道路中斷,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一度有數千名旅客受困,天災當下,一波謠言災難卻也悄悄登陸。

事發當時,網路和許多台灣媒體都引用中國「觀察者網」報導,宣稱中國使館派出的巴士,到關西機場接運受困旅客,引發輿論批評。

雖然事後證實這些都不是真的,但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隨後卻驚傳上吊輕生,消息震驚台日兩國,日本NHK在4號製作專題報導,還訪問到當時曾爆料中國派車消息的台灣媒體人──資深記者黃暐瀚,他表示「要是比電視或報紙晚個半天一天,收視率或報紙銷量就會往下掉,訊息來得太快,很難查證,但這件事情是個教訓,我跟大家道歉」。

假新聞在網路流竄,蘇啟誠的友人,同時也是旅日台籍醫生王輝生,就曾勸他出面澄清,卻在通信的兩天後接到惡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黃兆徽認為,「即使不正確的消息,只要瞬間擴散100、1000倍,大家就會開始信以為真,連媒體都跟著報導,蘇啟誠就是承受這樣的輿論壓力。」

NHK也取得蘇啟誠家屬的聲明稿,表示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日政府以及新聞媒體,反思假新聞的應對方式,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並認為將來歷史自然會對他的犧牲,有一個公平的判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部因蘇啟誠案遭糾正 蔡系監委反擊:先射箭再畫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