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釋放「日打臉蔡英文」消息 網爆:典型假新聞

總統蔡英文2/28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在訪談中,她提出台灣想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的意願,而之後《產經新聞》更將該訪問做為頭版頭大篇幅報導,然而卻有中國媒體報導,日本外務省回覆中國記者表示:「不考慮。」遭台灣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然而如今有網友爆料,日本完全沒有任何這樣的新聞,質疑中國媒體在釋放假新聞。

更多新聞: 「已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 美國認定5家中國媒體為政府控制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4日聲稱獨家取得日本外務省的回覆,表示日方在得知蔡總統提出「安保對話」後,做出「不考慮」的回應,並說日本對台立場原則上遵守1972年所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和台灣的關係是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

然而網友提出佐證打臉中國媒體,表示所有新聞的資料來源都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但在日本的新聞都找不到相關資訊,十分像中國典型假新聞一條龍的宣傳手法。

(圖片截自環球網官網)

網友之後又提出,日本《產經新聞》5日發了一篇社論,鼓勵日本與台灣安保對話,質疑若是日本外務省已明確表示「不考慮」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那麼實在沒有必要一直炒這個新聞。

而截至昨日晚上七點止,不管是日本報紙或是外務省官方網站,都沒有「拒絕安保對話」的訊息傳出。

網友截下日本媒體畫面(翻攝自PTT)

該網友表示,日本外務大臣若對外媒體有重要談話,都會於網路上公開,但目前官方都沒有正式的發言紀錄。

反觀其他媒體,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美國之音皆僅轉述日本《產經新聞》對蔡英文的專訪,中國媒體卻一面倒地流傳「日本打臉蔡英文」的新聞。

(圖片截自環球網官網)

此文章一出,立刻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說「假新聞害死人,真的要認清啊」、「台灣一定要去除假新聞」,但也有網友說這篇文是「廠工體」。

另一方面,駐日代表謝長廷回應中國媒體傳出,日本方面「不考慮」的說法時說:「這樣看是哪一位說的,有些媒體常引用出處不明的說詞,我們實在沒辦法回答。受訪者要看是日本外務省的誰、有沒有代表性、層級有多高?是外務省一個職員說的嗎?」並表示,其實日本和美國都有需要和台灣合作,但台灣要更強化自己的保密措施才行。

駐日代表 謝長廷

謝長廷透露,雖然美日雙方都有需要與台灣合作,但是日本擔心若是和台灣合作,可能會有秘密外洩的問題,因為台灣常常有將軍前往中國,且有洩密的紀錄,雖然日本擔心,卻不願說出這項顧慮。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呼籲大老闆加碼!蔡總統:台商已投資超過三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