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因「被調職」輕生? 謝長廷:指控要有證據

已故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家屬出面控訴,輕生原因是因為他要被調回台灣,引發各方揣測。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回應,外交部已經否認,這會不會又是假新聞?指控的人要提出證據和出處,才有助釐清。而整起事件,監察院早就介入調查,相關通聯記錄也有報告在案。

更多新聞: 監察院糾正駐大阪處長輕生案 吳釗燮:外交部沒疏失

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9月14日驚傳輕生之後,當時駐日代表謝長廷,直指「假新聞」就是蘇啟誠輕生原因。

不只謝長廷單方面說法,日媒NHK九月也曾報導,蘇啟誠的遺書指出,因為關西機場關閉之際,關於台灣民眾滯留處理問題,飽受批評而感到痛苦,旅日醫師王輝生也曾公布他和蘇啟誠往來信件,討論到「政客藉由風災發政治財」,蘇啟誠還表示「處置不當,連累謝大使,深感抱歉」。但在蘇啟誠遺孀出面,否認蘇啟誠的死和假新聞有關後,情勢出現逆轉。《聯合報》甚至報導,就是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在他輕生前一天,打了20分鐘的關鍵電話,告知蘇啟誠「將被記一小過調回外交部」、「預告大阪辦事處人員年度考績丙等」,還說他「害死謝長廷了!」。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外交部從上到下,包括駐日代表在內,如果你們還有一點羞恥心的話,對這件事情,請你們把真相公諸於社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如果沒有那個新聞的話,當然不會有所謂的外界的責難、外交部的處置等等,所以假新聞當然是整個事件的開始。」

執政黨立委緩頰,謝長廷也透過臉書回應,外交部已經否認有懲處,這是不是又是假新聞,指控的人要提出證據出處,才有助釐清,事件也由監察院調查中,通聯紀錄也都有報告在案。但在網路上發出假訊息的男大生父親,卻向立委陳情,澄清兒子在機場坐上接駁車是真實遭遇,不是想誤導大眾、帶風向。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因為他就是坐上車子,他也不知道那是怎樣的車子,只是後來在國內,把他分成是中國派的,政治操作之後,才會變那麼複雜,當初大概就是想離開那個現場,有車子可以上去做大家都上去,包括他的照片、就讀的學校,什麼都備受到關注,而且很多的攻擊跟幫霸凌,來尋求協助。」

一場風災、一個外交官之死,從外交部、外館,到死者家屬、製造謠言的人,說法全都兜不攏,政府還欠人民一個真相。

(民視新聞/顏辰州、張玄會、鍾能銘、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假新聞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