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宣傳要求蘇啟誠接待?潘孟安:事前沒任何聯繫

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扯出案外案,傳出屏東縣長潘孟安風災時人在大阪,事後還要求外交部下架新聞,潘孟安週二(18日)出面澄清,他去宣傳觀光,完全沒請駐處接待,事前也沒聯繫,是蘇啓誠主動出席。看到有人刻意連結兩件事,基於不希望蘇啓誠受到二次傷害,所以才建議外交部下架新聞。

更多新聞: 蘇啟誠輕生主因 外交部、家屬說法有出入

9月5日拍下的這幾張照片,屏東縣長潘孟安帶著屏東好幾個觀光組織、業者,和日本近畿集團合作宣傳觀光,站在最右邊的就是一週後輕生的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也因為扯到關西風災事件,潘孟安一度成為箭靶。

屏東縣長潘孟安:「我們沒有邀請蘇處長來接待,他遞了名片,我才知道是代表處的人,事前沒有任何的聯繫,因為我們去,第一個不用他,因為我們自己透過旅行社自己安排好,然後他主動來出席。」

潘孟安解釋,從頭到尾沒有要求大阪辦事處接待,這趟行程原訂9月4日到7日,雖然風災導致機場關閉,但因為籌備多時,日方希望照常舉辦,他和業者分別改搭機到東京、名古屋再轉往大阪,他延遲到5日下午才抵達,6日活動結束後,7日凌晨就回台。

屏東縣長潘孟安:「有點...我不敢講說無妄之災啦,9月7日凌晨也是5點多,我又離開大阪然後跑到名古屋來搭機,來回在日本國境不到48個小時。」

既然光明正大,那為何傳出屏東縣府要求外交部把9月5日當天的網路上照片和新聞稿下架?潘孟安說,是因為看到有人在臉書把餐會和風災惡意連結,他們才「建議」外交部,尊重已經過世的蘇啓誠,下架新聞。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下面非常多的留言,就是說我們去強押外交部接待,讓他們沒有辦法去救災等等等等很多的不實言論,無限的擴充,對往生者的尊重,建議跟外交部來建議,不要這樣無限延伸,外交部也從善如流撤掉,但這樣一個當中,就讓很多人更多的遐想。」

從風災處理到外交官之死,潘孟安因為公務被捲入這回風波,想必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顏辰州、謝政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與假消息無關?蘇啟誠遺孀出面爆輕生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