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大跌653點 拖累台股一度失守9500

美中貿易衝雖然止戰90天,但受到美國經濟數據影響,平安夜美股竟然大跌653點,連帶讓台股也重挫,展望明年,台經院預估經濟成長率為2.2%,也讓台股展望不佳,一度失守9500點關卡!

更多新聞: 道瓊創紀錄單日漲千點 帶動台股飆126點

受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和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影響,重創投資人信心 ,平安夜道瓊工業指數大跌653點,創下史上最差 表現,美股重摔,台股跟著喊痛!

台股早盤就跌破9500點,重挫將近160點,是10月底以來波段低點,股王大立光和蘋概股都臉色青筍筍,大立光來到3195元,跌幅2.29% ,台積電、鴻海也跌1.36%和1.26%。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從十月份開始美股大跌,比較多的應該是跟它的金融有關,因為美國升息升得太快,第一部分是先把新興市場的錢全部都吸走,所以第四季跌的應該都是美股跟新興國家的股市,台灣還好,台灣這次跟全世界的波動還沒這麼大。」

台經院歸咎台灣景氣已經擴張兩年半,加上美中貿易戰和升息不斷以及脫歐影響,讓廠商擔憂前景,預估今年GDP可以達到2.57%,但2019年恐怕只有 2.2%。

孫明德說:「明年上半年甚至到第三季,整個景氣都是循環下降的階段,要等到第三季第四季以後,才有可能朝到止跌反彈上揚的點,」

美國升息空間明年還有兩次,同時歐洲央行是否緊跟著升息,也是變數之一,難怪最新的調查,廠商對未來景氣的悲觀程度,創下10年來新低,連帶讓投資人信心越來越薄弱!

(民視新聞/黃瀞儀、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道瓊創紀錄單日漲千點!帶動台股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