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鐵路對接開工儀式 百名南韓人士出訪北朝鮮

南韓和北朝鮮從2007年中斷的鐵路,今天(26日)在北朝鮮的開城板門站,舉行對接項目開工儀式。其實這個工程因為北朝鮮被制裁,差點無法進行,聯合國前天宣布了工程可豁免制裁,開工儀式才得以舉行,但南韓表示這不代表會立即開工,還要和北朝鮮協商具體工程細節。

更多新聞: 北朝鮮生氣了!宣布6/9午起全面切斷朝韓通信管道

手持14000韓元,約台幣413元的首爾到板門車票,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和國土交通部長金賢美等100多人,26日一早坐上火車前往北朝鮮開城板門站,出席韓朝鐵路和公路對接開工儀式。

北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領百名官員迎接南韓代表。聯合國、中國、俄羅斯和蒙古也派代表出席。

國土交通部長金賢美表示,「我們非常了解鐵路和公路重新連結,不只是連結交通,還有人和物資往來以及各領域的合作,包括文化運動旅遊土木和健康等。」

這項鐵路對接與升級工程,是要重新連結首爾到北朝鮮新義州的京義線與往來朝鮮半島東岸城市的東海線,兩條線都因韓戰爆發而中斷,且年久失修。2000年7月開始雙方協議重新連接這兩條鐵路,2002年9月啟動工程,2007年5月試運行,但之後因韓朝關係惡化,交通再度中斷。

北朝鮮鐵道部副部長金潤革表示,「我們人民的意志和精神,決定這項鐵公路工程的結果,如果我們遲疑或是看他國眼色,我們就不可能完成統一。」

今年4月北朝鮮領袖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板門店宣言,就包括重啟鐵公路對接和升級,但由於北朝鮮因人權和核武問題遭聯合國制裁,禁止貨物運輸等,一度波及工程。

聯合國安理會24日宣布該工程可豁免制裁,開工儀式才得以順利進行,但南韓統一部表示這不表示立即開工,還需要和北朝鮮協議具體事項。

這場開工儀式上特別的是還有因韓戰被迫和家人分離的民眾參與,期盼未來鐵路順利通行後,他們能有更多機會和離散親友相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川金二會預先準備?金正恩四度出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