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專班亂象多 教育部証實全台8生失聯

配合新南向政策,教育部也鼓勵各大專院校設立產學國際專班,卻也爆出亂象不斷。包括先前康寧透過仲介招募斯里蘭卡學生,被爆打黑工,近日又有學校傳出有越南籍學生失聯,教育部證實,目前全台通報有8名,也曾發現假工讀真打工等情況。

更多新聞: 選送學生赴新南向國家實習 提升海外工作意願

教育部製作短片,宣傳新南向政策,也鼓勵學校開設產學國際專班,吸引外籍學生來台就讀,現在卻傳出有跨海就讀的越南籍學生失聯。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107學年度學位班總共約有5600位學生,目前我們通報失聯的數字是8位。」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

8名學生,宛如人間蒸發,校方只好通報。開辦一年的新南向專班,其實亂象頻傳,景文科大曾被查核發現,課堂上少了整整10人,健行科大也有11人未到課,元培科大5月更傳出兩名學生,無故失蹤,還有學校傳出為了方便學生打工,刻意把課程排開,被教育部糾正。

楊玉惠表示:「學校都會有所謂宿舍的晚點名,隔天再去透過同學去找,還是找不到規定就要通報了,其實他不需要逃跑,他逃跑反而是變成黑戶,警察一抓到馬上就要遣返。」

外籍學生會想逃跑賺錢,恐怕就是因為,無力負擔高額學費。以私校一學期5萬多來算,一年下來就超過10萬,但他們一周只有兩天在校上課,產學合作月收入不過1萬多,對經濟弱勢的外籍生壓力大。

前不久康寧大學就驚爆,透過仲介招攬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讀,實際上卻是去打黑工。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收了高學費也不管他們,學生在經濟壓力下面,自然得要有工作需求,不管本外都一樣,我覺得這是政府要通盤來檢討,自己在制度上的問題。」

政府在教育也力推新南向,前年產學專班總員額5680人,今年增加到6030個員額,卻不斷出狀況。教育部承諾未來會加強輔導,並掌握學生動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療軟實力!「一國一中心」 新南向添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