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首次行政院會 賴清德:會不分黨派給支持

前天剛上任的六都市長,週四(12月27日)首度參加行政院院會,上演3位國民黨新任市長韓國瑜、盧秀燕、侯友宜,各自就自己主政的地方,向中央要錢要資源協助。行政院長賴清德善意回應,致詞時還說,他不會分黨派,也不會看新上任的市長是誰,都會給予支持。

更多新聞: 蔡總統讚賴揆為好投手 黨內共識慰留賴清德

第一次參加行政院院會結束,政院門口好熱鬧!盧秀燕、韓國瑜、侯友宜3位新科市長,邊等車,邊聊天,還拍了張紀念照。

盧秀燕上了車,韓國瑜還特別向前,彎腰和她握手道別,隨後鄭文燦和侯友宜交談,鄭文燦手放到侯友宜腰上,侯友宜手放鄭文燦肩膀,兩人互動超親切。場內也很有默契。

鄭文燦說:「我跟柯文哲市長是沒有發言,因為新科有4位,讓新科的4位市長發言,氣氛其實很融洽,都暢所欲言,也非常客氣,大家都有個體認,中央跟地方要合作。」

賴清德先和六都市長一一握手致意,開門見山,先表明中央不會分黨派,不會看新上任的市長是誰,都會給予支持。韓國瑜依急迫性,列出高雄「紅黃綠燈號」3種建設類型,爭取包括捷運黃線、岡山延伸線等建設。

盧秀燕主打空汙議題,賴清德裁示請經濟部、環保署和台中市府共同會商;侯友宜提出修正《財劃法》,讓新北拿到更多統籌分配稅款,也希望中央實際三環六線的軌道建設,還提出蘇貞昌選舉時的政見,希望中央協助蓋親子體驗博物館。

侯友宜表示,「對新北的市民來講,這個是不公平不正義,像我們的年均預算4萬,台北市6.4萬,我們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也是六都最少。」

新官上任,爭取銀彈成為首要任務。不過國民黨3位新首長,結束各自上車離開,沒有上演4年前,高雄市長陳菊,風光帶著綠營市長,參加國民黨主政的行政院會後,霸氣步行的「復仇者聯盟」畫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任期進入倒數 賴清德:有上車一定有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