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棒隨處可得!未合法申請 可開罰3萬

儘管警政署管制電擊棒的買賣,包括賣的人必須申請,買的人也有限制,例如軍警或保全、銀樓業者有得有執照才能購買。但其實各種電擊棒除了網路上唾手可得,就連賣場也能輕易買到,這種來路不明的電擊棒,因電流大,很有可能會灼傷人,若非法持有,可依社維法開罰3萬元。

更多新聞: 家犬遭發情狗闖入侵犯 飼主電擊棒驅趕惹議

走進賣場,隨口一問,店員就拿出電擊棒,稀鬆平常,連一旁客人都不覺得怎麼樣,而且要買電擊棒還非常容易。市面上電擊棒百百種,良莠不齊,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鬆購入袋。

專賣防身用品的老闆說,來買的通常是經過申請的公家機關維安單位,或是私人保全,如果是個體戶想買,還得送交警政方確認良民身份。合法的電擊棒不超過20萬伏特,不會造成傷害,至於網路上標榜500萬伏特的電擊棒,則屬廣告不實。

來路不明的電擊棒,網路上容易取得,也常被有新人當做武器,不過警械管理辦法規定,除了軍警,只有公家機關、大型公司工廠、銀樓,能提出申請書到縣市警察局,經批准後才可到合法警械行購買。

強勁電光,響亮聲音,光是用看的就足以讓人心生畏懼,但電擊棒是拿來嚇阻用,若拿來做壞事,恐怕最後傷人傷己。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