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開發新科技 網路機器人抓藥頭

元旦連假即將展開,很多毒販蠢蠢欲動!不過想利用網路販毒者,可得小心了。台中地檢署開發一套「網路智能機器人程式」,執行網路毒品查緝行動,利用關鍵字,強力搜尋流竄於網路之毒品廣告,短短4天內,攔截400多封販毒廣告和訊息。循線查獲17名在網路販毒的藥頭。

更多新聞: 機器人幫倒忙!飯店裁掉一半「機器人服務員」

桌上人手一台筆電,螢幕鎖定各大社群網站或聊天室,乍看之下好像來到網咖,其實這是台中地檢署開發的「網路智能機器人程式」,利用關鍵字,搜尋網路販毒的訊息。

檢察官說,「像這個『尋甜南投埔里』,這個群組我們就認為,他應該在埔里,去做安非他命的交易。」

毒販常用的關鍵字,作為毒品的代號或暗語,像是「糖果」代表毒品、「呼呼安」暗指吸毒者、「水車」代表吸食器,「尋甜點」就是找毒品,檢察官一旦搜尋到相關線索,電腦就會發出音樂提示。

鎖定目標後,電腦還會自動將螢幕截圖,傳給各分局承辦的員警。然後由警方擬定緝捕計畫,假裝交易、約出藥頭。

短短4天期間內,攔截了400多封販毒的廣告和訊息,共查獲17名在網路上公開販毒之藥頭,其中包含1名大學生、1名高中夜校生、1名現職警員、1名離職的消防局教官。

利用網路智能掃毒,檢警無時無刻會去網路巡邏,平均1天就查獲4名藥頭,呼籲毒販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李坤錫、林賢明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打造智慧校園!機器人變身保險業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