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幫倒忙!飯店裁掉一半「機器人服務員」

現代人投入研發機器人,希望讓生活更便利,日本更是發展機器人產業的大國,但是在日本長崎,一家曾大量使用機器人來提供服務的飯店,現在反而覺得機器人幫倒忙,解雇了超過一半的機器人。

更多新聞: 日研發投籃機器人 三分球大賽擊敗職籃選手

這家位在日本長崎知名主題樂園,名叫「奇怪」的飯店,2015年開幕時,以大量採用機器人來提供服務的新奇體驗,吸引了不少觀光客。

奇怪飯店陸續在日本開了幾家分店,巔峰時期有多達27個種類、共243個機器人,業者原本希望利用機器人減少人力、提高效率,沒想到這些機器人頻頻出包,客人還要叫飯店人員來解決問題,造成員工的工作量不減反增,業者因此開除了超過一半的機器人。

最先被解雇的一批機器人就是娃娃機器人,有客人投訴,晚上睡覺時不斷被機器人叫醒,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打呼聲喚醒了機器人。

此外,送行李的機器人也大量失業,因為它們只能在平地運行,常常無法順利把行李送到客房。飯店人員表示,少了機器人製造麻煩,輕鬆許多。

行李機器人

不過,像是在櫃檯接待的恐龍機器人,還是挺受歡迎,業者希望留下部分娛樂性質高的機器人,然後不再依賴機器人,改用其他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動煮麵機問世!煮出熱騰騰牛肉麵只要9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