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達文西機器手臂!輕巧手術機器人將問世

英國一間新創公司發表一款全世界最輕巧的手術機器人。這款機器人由3個各自獨立的手臂組成,容易攜帶、組裝方便,還能變換手術模式,也能大幅降低手術成本,嘉惠更多需要進行微創手術的患者,預計今年(2019年)稍後問世,未來可能挑戰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的霸主地位。

更多新聞: 貝比魯斯最遠轟難超越!網紅用機器手臂破紀錄

這款新型的手術機器人,體積是達文西機器人的1/3。它有3個各自獨立的手臂,可變換手術模式,還能輕易拆裝攜帶,能廣泛應用於更多種類的手術上。

它的設計靈感來自人類手臂,四軸腕關節可模仿人類手腕的靈活性,確保手術力度到位。醫師可透過3D影像,以遙控桿遠端操控機械手臂執行手術。

另外,還配備可在5毫米孔徑下操作的設備,不僅可增加手術精準度,也能大幅縮小病患手術切口、加速傷患癒合的速度、減少疤痕。

手術機器人市場競爭相當激烈。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自千禧年問世至今,獨佔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但體積龐大不易操作、手術費用動輒數十萬,一般民眾望之卻步。

近幾年各大廠商紛紛研發出針對特定身體部位的手術機器人,不僅體積越來越輕巧、價格上更有競爭力,部分更能專攻達文西無法適用的專科領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靠達文西手術兩頭賺?多家醫院申報浮濫高達3.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