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腰椎手術先例!雙和醫院引進機器手臂

機器人精密、穩定的特性,得到了醫療界青睞。雙和醫院神經外科團隊引進機器人手臂,即時動態導航,自動執行手術,進行脊椎及腦部病變的精細導航手術,完成了全亞洲先驅案例。

更多新聞: 貝比魯斯最遠轟難超越!網紅用機器手臂破紀錄

60歲楊姓患者,原本腳痛到睡不著,做了腰椎神經減壓及重建腰椎穩定性的手術後,目前已可睡得安穩。

以往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脊椎及肌肉筋膜損傷較多,病人手術後的恢復時間長,大約兩個禮拜才能出院。

而這個機器人擁有即時動態導航功能,可自動執行手術,提供醫師最精準的手術路徑,誤差小於0.2毫米,大幅降低傷及周邊神經的風險,因為少了X光曝露,醫師及病患可避免輻射傷害。

透過3D重組影像,即時調整機器人手臂,精準定位骨釘置入的路徑及下刀的位置。台灣醫療團隊引進亞洲首部的機械手臂,可進行脊椎及腦部病變的精細導航手術,已完成22例腦部及6例脊椎手術,大幅提升國內神經醫療水準。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挑戰達文西機器手臂!輕巧手術機器人將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