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發投籃機器人 三分球大賽擊敗職籃選手

去(2018)年日本研發出投籃機器人,當時在罰球線的命中率達100%。1年後再進化,第3代機器人已經可以投3分球,而且與日本職籃選手PK三分外線,最後投籃機器人以投6中4的命中率獲勝。而研發團隊的目標希望明年(2020年)能在東京奧運籃球賽進行中場表演。

更多新聞: 乘拖曳傘飛上半空也能投籃?哈林籃球隊秀驚奇神技

唰的一聲,完美弧線投進3分,身穿93號黑色球衣的選手名叫「cue3」是1架機器人。機器人百發百中不稀奇,看看真人表現怎麼樣?

球彈框而出,失望的神情溢於言表,被譽為「日本LBJ」的職籃選手馬場雄大與隊友安藤誓哉,聯手對抗「cue3」,沒想到卻在這場3分球大賽中,敗下陣來。

東京電擊控球後衛安藤誓哉表示:「前一次與它對戰時是在2分的區域,這次能夠投3分球,看得出它真的成長很多。」

這場比賽由「cue3」和職籃球員輪番上陣,6球當中,馬場和安藤投進了3球,「cue3」則是投進了4球,但2球miss,對「cue3」來說並沒有完全發揮。

研發團隊領導人野見知宏說:「前幾天幾乎是全中的狀態,沒想到正式來的時候有幾球沒進,讓我有些震驚,我覺得神果然是存在的,有幾球沒進讓現場很嗨,所以神果然是存在的。」

「cue3」是豐田汽車研發的機器人,以《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為原型,已經改良到第3代。身高超過200公分的它,雖然沒辦法自己移動,也無法拿球、運球,但可藉由胸前的紅外線感應器判斷籃框位置,藉以調整手臂和膝蓋,找到正確投籃角度。

研發團隊也期待,明年「cue」系列機器人,有機會以場邊表演的形式,參與東京奧運。

(民視新聞/江皇萱、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31大限湊不齊四隊 中華職籃大聯盟:不設期限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