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首日湧車潮 蘇花南下最塞時速僅20KM

元旦連假第一天,各地車潮湧現,過去最塞的國道五號雪山隧道,仍一度走走停停,但最塞路段卻出現在蘇花改南下未改善路段。因車流達每小時一千輛,東澳段到南澳段及大清水段等,一度回堵近3公里,平均時速只有20公里,國1南下湖口到新竹與國3關西路段,也車多不好走。

更多新聞: 蘇花改農曆年前 可望開放大貨車通行

中午蘇花公路172公里處的路況即時影像,怎麼卻好像壞掉了?十幾輛車綿延一整排,動也不動,終於下一秒,第一輛車終於向前開了幾公尺,車龍才慢慢移動。

蘇花改交管中心主任陳國正表示,「湧進的車從5點開始就超過900(輛車),那900後續甚至到1000(輛車),蘇花改是可以達到1000(輛車)以上的容量,但是未改善路段就是東澳以南,它每小時的容量只有700(輛車),所以就會造成嚴重回堵。」

要不是看到監視器上頭的秒數還在跑,還以為畫面暫停了,元旦4天連假第一天,蘇花改與蘇花公路南下部分路段,因為車流過多,簡直成了超大型停車場。

蘇花公路東澳段到南澳段、大清水段等「未改善路段」,一度回堵近3公里,平均時速只有「20公里」,東澳隧道裡,車輛同樣走走停停,剎車燈閃個不停。

陳國正指出,「這個車流大概預估要到下午2點或3點以後,才能夠慢慢地紓解,這個收假日之前,可能也是會有這麼多的車輛,北返就是請用路人盡量分散車流,尤其是在31日。」

全台各地包括國道都湧現車潮,國5南港至頭城,白天同樣車多不好走;還有國1南下,湖口到新竹,及國3南下關西路段,平均時速也只有40公里。

幸好其他國道路段,時速大致能維持在80公里左右,但還是提醒用路人出門前注意路況,隨時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假全台急凍!跨年夜北部下探1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