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攏絡台青年當社區助理 內政部:去了就觸法

中國對台灣的統戰,除了文攻武嚇,基層的攏絡也愈來越積極。今年廈門的海滄區,就廣徵我國45歲以下年輕人,去擔任社區主委助理,相當於我國的里幹事,不但高規格發聘任書,也祭出月薪5萬多台幣,一年下來確實招了30多人,但內政部提醒,這個職務屬於對岸公職,擔任就會觸法。

更多新聞: 台青任中國「社區主任助理」免罰10萬 內政部提上訴 陸委會:支持

來自台灣的青年代表一字排開,從廈門海滄區官員的手中接下聘任書,開始管理社區大小事。

台青社區主任助理表示,「那時候我剛這個小區,發現跟台灣台北市、新北市的社區,居民都是一模一樣的,這邊有祖孫隔代教養的問題,我想要做藝術教育,我覺得兩岸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我們有共同的文化。」

招募樣板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只是口音讓人難以相信是台灣人,讓人懷疑,中國官方招募台青無所不用其極。

根據海滄區民政局公告的招聘條件,只要有台灣戶籍,45歲以下、大學畢業、身體健康、沒有前科,最重要的是認同九二共識,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通過試用期後年薪約68萬台幣,一年來吸收了不少台灣青年,不顧國內法規投奔對岸。

內政部政次陳宗彥表示,「社區主任助理相當於我們的村里幹事,所以這個是明顯違反了兩岸條例,因為這33位有一部分有將問卷回覆,有一部分還沒有回覆,我們希望能完成行政調查,也讓社會來了解。」

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國人民不得出任中國黨政軍任何公職,違者最重可處50萬罰鍰,而且能連續開罰。主責部會表示會了解狀況,不貿然開罰,但對岸懷柔攏絡不斷,我國當局態度更要好好把持。

(民視新聞/林俊明、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2019年新規定 警察侵害平民權益免責